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年“药品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7-05 15:21:57作者:记者 胡睿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胡睿 发自北京) 近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药学会承办的2019年“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举行。该活动以“药品安全 科普惠民”为主题,是2019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活动周的系列活动之一。

在启动仪式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表示,开展药品安全科技活动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公众更好地理解科技创新和药品安全关系,提升全民素质和健康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认真担负监管责任,深入普及药品知识。“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是新时代药品监管部门和所有药品利益相关者的共同使命,必须深入普及药品科技知识,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药品科技创新、维护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聚焦药品安全主题,全面普及药品知识。要围绕“创新、质量、效率、体系、能力”五大主题,充分展示近年来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成果,以创新凝聚共识、彰显力量、展现形象,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坚持药品安全共治,广泛普及药品安全知识。保障药品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构建企业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媒体监督、法治保障的药品安全共治大格局,必须广泛普及药品安全知识。四是推进药品监管科学,持续普及药品知识。国家药监局已经启动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并确定首批9个重点研究项目。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专家参与监管科学研究,不断提高我国药品监管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表示,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大众了解疾病和用药知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做好药品安全科普工作,是普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药学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到科普工作中来,继续做好药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科技活动周”是由国务院设立的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自2001年起,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有关部门,于每年5月的第三周开展“科技活动周”,已连续举办18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自2015年起,每年也在同一时间举办全国药品监管系统的科技周活动,展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药品科技创新成果,彰显药品科技创新和科普事业发展水平,加强药品安全知识的科普宣教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2015-2018年,“科技活动周”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单位2.2万个,覆盖公众逾188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药品科技周活动突出“药品安全 科普惠民”主题,历时一周,将举办公众开放日、“科学用药 科普扶贫”活动、“科海扬帆 梦想启航”校园科普公益活动等多项主题宣传活动。各地也将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