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八药企研发力PK 新基医药落下风

发布时间:2019-07-05 15:20:22作者:Amirah Al Idrus来源:医药经济报

SVB-Leerink的分析师在一份新报告中指出,大型生物技术公司似乎正在更有效地利用研发资金。该报告分析了8家公司及其研发资产,总的来看,过去5年,这些公司成功地将其研发线中24%的新分子实体(NME)转化为上市药物,平均每个开发中的NME在研发上花费不到10亿美元,每个批准上市的药物成本为53亿美元。其中,研发支出包括内部项目费用和并购投资费用。


QQ图片20190705152010.jpg

该报告涵盖了2014-2018年的数据,研究的8家药企分别是:艾伯维(Abbvie)、亚力兄制药(Alexion)、安进(Amgen)、百健(Biogen)、新基医药(Celgene)、吉利德(Gilead)、再生元(Regeneron)和福泰制药(Vertex)。报告对以下指标进行了比较:研发资产的规模(披露的NME数量)、研发的有效性(上市药物数和获批上市产品占NME的百分比)、研发效率(全部研究项目的产出率和退出率)和研发成本(每个NME和上市药物的研发费用)。

通过比较发现,福泰制药与再生元在研发资产的深度上可能落后,但其最终在将NME转化为上市药品的得分、研发产品成功率和退出率方面得分最高。研发产品成功率是对药企内部和外部NME候选产品的审查程序有效性的评估。福泰制药可以将40%的NME转化为上市药物,再生元的转化率则为33%。这两家公司在将外部引进开发项目转化为NME和上市药物所花费的金额上也取得了最好的分数。

分析师指出,它们比竞争对手表现得更有效率,保证了内部驱动下的研发战略更有效和高效。

SVB Leerink还找到了一个飞速进步者,过去两年,安进的研发线增加了13%,其NME的上市成功率从7%提高到21%。该公司还减少了研发产品的退出率,从75%下降到53%。在每个NME研发上花费的资金从13.5亿美元降至7.1亿美元,减少了一半,也低于9亿美元的行业平均水平。

在上述8家药企中,新基医药在研发上的表现最差,在几乎所有“效率、有效性和成本指标”方面表现都不如其它对手。2014-2018年,虽然新基医药增加的NME数量处于前列,共有41个,但这些项目大多来自并购或合作开发。在这5年里,该公司只增加了8个内部研发的NME,落后于同行,引发外界对其内部研发能力的担忧。

在此期间,新基医药成功转化为上市产品的NME仅有6%,考虑到外部收购的NME的平均上市率实际上高于内部研发的药物,即32%对21%,这个水平就更不理想。

编译/廖联明

来源/FierceBiotech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