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俄罗斯掘金指南

发布时间:2019-07-05 15:18:30作者:任芳(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俄罗斯掘金指南

西药类遇增长瓶颈,医械类潜力大


过度依赖于石油的俄罗斯,2014-2016年经济一直处于负增长阶段,2017年逐渐走出低迷。据世界银行的报告,2018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为1.5%,与2017年持平。在油价上涨的支持下,俄罗斯和其他石油出口国在2018年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到2020年和2021年,俄罗斯GDP的增长率将增至1.8%。

一直以来,俄罗斯都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2018年中俄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70.6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其中我国对俄出口479.8亿美元,同比增长12%。

俄罗斯作为新兴的医疗市场,被高度关注和开发,中俄两国医药领域的合作也是逐年增长,贸易健康发展。虽然2014年出现了下滑,2017年俄罗斯经济的好转大大促进了中俄医药贸易的回暖。2018年,由于西药类产品出口的大幅下跌影响了整体增长态势,基本与2017年持平。根据中国进出口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中俄医药贸易额10.02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其中我国出口9.84亿美元,同比增长0.6%(见表1)。


A  中俄医药贸易现状

西药原料出口下降明显

继2015年我国对俄罗斯西药原料出口首次出现下降后,2018年再次出现下降,从而带动西药类产品的整体下降,同比下降7.03%,出口额5.88亿美元,其中原料药出口4.74亿美元,同比下降高达8.63%。主要是因为几家主要出口企业的俄客户资金状况不好,导致订单减少。

多年来,西药类产品,尤其是西药原料一直是我国对俄出口的重要品种,并占据半壁江山。但是,随着俄罗斯本土制药工业进程的加快,我国的制剂产品出口俄罗斯将会越来越难。目前俄罗斯制药业所需的80%原料药仍然依赖进口,2015年俄工业与贸易部出台原料药企业支持政策,十余个原料药项目落地,但短期内不会改变进口依赖的事实。我国作为俄罗斯原料药的最大供应国,虽然2018年出口有所下降,但后期出口应该会恢复稳定。

医疗器械出口回暖

2017年我国对俄罗斯医疗器械出口止跌回增;2018年医疗器械出口更是成绩喜人,出口额达到3.74亿美元,增幅达到14.84%,除了口腔设备出现下降,其他医疗器械类产品均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相比于西药类产品对俄出口趋于稳定,对俄医疗器械出口已经成为拉动我对俄医药贸易增长的主力军,且出口额占比逐年提升,已从原来的36%提升到去年的38%。预计2019年医疗器械对俄出口还会以两位数保持增长,出口占比进一步提升。


B  俄医药市场环境

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俄罗斯虽然近几年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食品、医药产业的国产化脚步却在加速,也成为增速较快的经济板块。俄罗斯DSM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俄罗斯药品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8%,已经达到1.66万亿卢布,约为255亿美元。

自2009年俄罗斯提出《振兴本土制药工业发展战略》后至今,已经建造了40多家新的制药厂,产量增加了两倍,达到近3000亿卢布。

进口替代效果显著

2017年,由于企业的积极努力和进口替代政策的成功实施,俄罗斯国产药品在市场的地位显著增强。

根据我国驻俄罗斯使馆经商参处提供的信息,从2009年俄罗斯实施发展本土制药工业战略以来,十年间跨国制药企业为俄罗斯医药工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投资额大约为1197亿卢布。主要的投资类型是针对本地化生产、药厂生产设施现代化改造、技术转让、研发和临床试验的建设。在各种形式的本地化带动下,俄罗斯近几年制药产业以年均10%的速度发展,国产药品的份额从15%增加到33%。

GMP监管趋严

从2016年俄罗斯开始实施GMP监管至今,已经收到来自中国的40个GMP核查申请,审核通过的有12个,未通过的有14个,目前有8个主动撤回,6个还在审核中。为了保障俄罗斯民众用药安全和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高,GMP审查制度的逐步完善和趋严,将大大影响我国原料药和生化药的对俄出口,增长瓶颈期逐步显现。


C 医械拓展潜力和方向

这些年,俄罗斯在推动本土制药产业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俄罗斯医疗器械市场需求量很大,已经成为各国企业开拓的重点领域,预计到2020年俄罗斯的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达到4450亿卢布(见图1)。

尽管俄罗斯政府相继出台了扶持本土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计划,但受制于近几年财政紧缺,目前医疗器械的进口替代步伐明显落后于制药工业,所以俄罗斯仍将是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未来3~5年重点开发的市场,出口增速会进一步提升。

多年来,中国医药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的决心不减,很多企业开始计划对俄罗斯市场的投资,比如九州通集团与俄罗斯NTW集团合作医疗器械产业园及产品生产配送。

但是,随着医疗器械进口替代步伐的加快,要想真正在俄市场取得稳定的市场,产业合作、实现本土化生产是最佳的方式。

TIM图片20190705152120.gifTIM图片20190705152201.gif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数据、DSM集团公司、俄罗斯联邦工业与贸易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