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以增量带动存量

发布时间:2019-07-05 15:15:52作者:国药中金 滕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下称中上协)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证监会方面表示将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综合性改革,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以增量带动存量,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有市场专家认为,夯实资本市场的基础,一方面要在增量上鼓励更多优质公司上市,另一方面要在存量上实现优胜劣汰,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以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从增量来看,应立足增量优化,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同时统筹推进相关上市板块的改革,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机制。从存量来看,应深化存量改革,在把好入口、引入优质公司的同时,拓宽出口、分类施策,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

监管层的发展要求给了医疗健康类企业很好的启示。增量方面,医疗健康类企业要抓住科创板设立、港交所上市新规的政策机遇,充分利用IPO等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发展。截至5月15日,A股医疗健康类上市公司共计298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的8.24%;A股医疗健康类上市公司总市值约3.75万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总市值的6.46%。相较于欧美等成熟资本市场,医疗健康类上市公司相对数量和市值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存量方面,部分已上市的医疗健康类企业仍存在粗放式发展甚至是不合规经营等问题,此类行为势必受到监管层的严厉处罚,长生生物就是前车之鉴。完成上市并不是企业发展的终点,而是企业再出发的新平台,是最为重要的发展机遇之一。企业经营者只有严格规范地运营,着力创新发展,才是长远之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