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募投项目指向互联网医院平台

发布时间:2019-07-05 15:15:27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 实习生 梁茹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增加医疗服务供给促进民生改善,其中提出支持社会办医与公办医疗机构合作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开展远程医疗协作,共享医学检验、影像等服务。

从2016年起,互联网医院平台的建设热度至今未减半分,越来越多的企业欲借助互联网医院平台完成商业闭环,以实现药品供应、保险等多个节点的盈利。


可挖掘潜力明显增大


记者留意到,一些拟上市企业在拟募投项目中纳入了互联网医院平台的相关内容,拟登陆科创板的安翰科技便是其中一员。

公开信息显示,安翰科技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投向的项目就包括了互联网医院平台——将建设互联网医院平台并搭建营销网络,拓展客户群体并提高磁控胶囊胃镜普及度。按照计划,拟建设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借助安翰科技在消化道领域的检测技术,构建消化道专科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换言之,该公司将依托互联网医院平台逐步开展消化道第三方检查、远程医疗、网上复诊及慢病健康管理等业务。

互联网医院平台在经历数次起伏之后,逐渐迎来了相对平稳的建设时期。根据早前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互联网医院超过150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分析人士指出,医药企业布阵互联网医院平台与当年众多企业试水收购医疗机构有相似的出发点,即拓宽营销网络。当然,在政府目前鼓励共享医学检验、影像的背景下,相关企业可挖掘的潜力也明显增大。

站在现实层面,互联网医院平台最终要完成商业价值链的闭环,实现医院、医生、药品供应商等主体的价值收益,最大程度地辐射医疗服务,而如何探索出一条独到的商业模式,是众企业需要思考的。


衍生多元推广渠道


难以回避的是,互联网平台建设也面临诸多难点。“区域医疗信息化的孤立和围墙,国家鼓励并推进的区域医疗信息互通,一直是阻碍互联网医院发展的重要瓶颈。各地医保政策的区域化特点,使得医保在线支付推进有一定难度,也对互联网医院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形成桎梏。”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如今,壁垒正有望打破。截至2019年4月,山东、浙江、广东、四川、云南、宁夏等六省(区)已经建设完成省级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监管平台。天风证券预测,2019 年全国各地将迎来互联网医疗监管平台、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大潮。随着各地互联网医院监管服务平台的上线以及服务监管细则的出台,预计从2020年开始,互联网医院落地运营有望全面铺开。

东北证券分析师也指出,互联网医疗业务进入加速成长期。比如目前主业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平安好医生已经成功在港股上市并获得较高估值,主业为“互联网+医药”的阿里健康业绩爆发式增长。

另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巨头加速在医疗科技领域的布局,尤其是腾讯入股东华软件、阿里入股卫宁健康,国内互联网双巨头与创业软件战略合作,无疑将稳固其在医疗科技领域的卡位。阿里健康方面也透露,其已全面承接并运营支付宝医疗线业务,整合支付宝的平台与技术资源,叠加阿里健康自身的产业经验和专业化团队,全面升级了未来医院的整体规划。

除了企业自身构建新模式之外,借力第三方服务平台也是实体医院实现医疗服务延伸的新方式,微信便是选择之一。据悉,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支持,确保后期服务扩展,实体医院的微信医疗平台往往会将传统的Web应用与服务系统相结合,并在医院信息集成平台上进行相应的设计。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医院有三大特点:连接、互动、聚合,这与微信的关键词(连接、聚合)完全吻合,微信成为互联网医院的“工作台”已是一大趋势。

在未来医疗机构、医生、用户逐步开始接受和认可互联网医院平台的前提下,更加多元化的推广渠道有望诞生,竞争也会从原来的争抢B端资源,过渡到对C端用户的获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