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磅品种“老化” 制药巨头寻找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9-05-23 18:09:40作者:Cynthia Koons,Riley Griffin来源:医药经济报

丰硕的抗癌研究成果催生了一批“重磅炸弹”药物,也给大型药企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但是,在经历了一段丰硕的收割期之后,这些企业已经开始为充满挑战的新时期做准备。

几家制药巨头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它们一些近年来的畅销药物开始出现销售增长趋缓的局面,这些公司正在寻找新的治疗药物,以确保其增长引擎的动力。

今年第一季度,默沙东(Merck)的抗癌药Keytruda实现销售额22.7亿美元,但这只肿瘤免疫药物的快速增长态势开始放缓。默沙东表示,其将通过裁减工作岗位和关闭工厂来削减成本开支,而此前,默沙东发言人曾称“将继续致力于确保我们的组织结构支持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

与此同时,辉瑞(Pfizer)的抗癌药Ibrance在第一季度实现销售额11.3亿美元。该药于2015年上市,目前的增长也开始减速。在4月30日与分析师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辉瑞高管表示,公司计划对潜在的并购和交易行动采取非常积极的态度。

去年,默沙东和辉瑞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股票,但是近来,投资者对这两家公司所抱有的热情已经减退。2019年至今,默沙东股价上涨了2.5%,辉瑞股价则下跌了6.2%,而道指上涨了14%。

此外,这些制药巨头的一些竞争对手已经在通过改革举措向前发展。

抗肿瘤领域掘金

礼来(Eli Lilly)近日也发布了业绩报告。该公司已经开始将自己重塑为以抗癌药为主的创新药物生产商,今年年初,礼来以80亿美元收购Loxo Oncology公司,就是对新一类抗癌药下注。此外,礼来也剥离了其Elanco动物保健业务。

与此同时,百时美施贵宝(BMS)也越来越多地转向那些获利丰厚的抗癌药。该公司的Opdivo正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与默沙东的Keytruda争夺统治地位。近日,BMS的股东批准了其对新基医药(Celgene)的收购案,后者拥有“重磅炸弹”级血癌治疗药物来那度胺(Revlimid),还有一只处于研发阶段的用于治疗癌症的CAR-T药物。此外,新基医药也与众多小型生物技术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这些公司都在竞相开发创新治疗药物。

随着美国各界针对药品价格展开的辩论越来越激烈,制药公司面临的向市场推出新的、独具疗效的药物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药企不得不适当控制定期提高药价的节奏(它们一度依赖于这种做法来支撑利润业绩),并且在某些情况下不得不以低价来供应产品。今年年初,辉瑞宣布提高41种药物的价格,这是一个相比以往显得更加温和的涨价举措。

目前,制药行业正在寻找新的增长引擎,它们着眼于找到下一个大类别的抗癌药物。礼来收购Loxo Oncology就是为了加强对“靶向治疗药物”的布局,这种药物可以跟踪肿瘤的特定遗传标记,而不论肿瘤位于人体的什么部位。

礼来财务总监约舒亚·斯迈利(Joshua Smiley)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收购Loxo Oncology,得到成为精准医学领域佼佼者的机会,我们还想做得更多。”礼来一直是药品价格最受外界关注的制药公司之一,主要是胰岛素等糖尿病药物的价格涨幅所致。斯迈利表示,与大多数药品类别相比,礼来的糖尿病系列药物更加容易遭受政府定价政策的影响。

在Edward Jones & Co.公司分析师阿什丁·伊万斯(Ashtyn Evans)看来,礼来的新药产品组合是行业中最强大的产品线之一,其预测,到2022年,这些新药(主要是抗肿瘤与糖尿病治疗领域)在礼来销售额中的占比将达到约60%。

辉瑞或出手并购

抗肿瘤一直是药企最热门的研发领域之一,部分原因在于,最新的免疫治疗科学成果已经在一些难以治疗的癌症上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也催生了诸如Keytruda与Opdivo这样的药物,PD-(L)1抑制剂的市场也愈发拥挤,相关产品陆续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针对不同类型癌症的适应症也越来越多。

虽然Keytruda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5%,但其增长速度仍然低于预期,并且与上市销售的前几年相比(当时市场竞争不充分),其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当前,阿斯利康(AstraZeneca)、辉瑞和罗氏(Roche)等都拥有PD-(L)1上市产品。

BMS想要通过对新基医药700多亿美元的超级并购案,实现自身的多元化发展。与Keytruda一样,Opdivo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也未达到预期。

再来看辉瑞,由于面临市场竞争,其乳腺癌药物哌柏西利(Ibrance)今年第一季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仅增长2%。而在2017年,该药年销售额的增速高达约40%。虽然哌柏西利的价格上涨了5%,但也无法抵消其增长放缓的趋势。不过,其它畅销药物(包括血液稀释剂Eliquis等)的价格提高缓解了辉瑞的业绩压力。

辉瑞首席执行官艾伯乐(Albert Bourla)表示,癌症治疗的未来在于联合用药。近年来,辉瑞致力于将肿瘤免疫药物与靶向药物和传统化疗药物进行联用试验。不过,艾伯乐指出,破解药物联用的密码十分困难。

在辉瑞发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之后,彭博智库(BI)分析师山姆·法泽利(Sam Fazeli)在其撰写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艾伯乐面临着重大挑战,随着辉瑞越来越依赖哌柏西利,该公司实施并购行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编译/王迪

来源/彭博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