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老龄化“盛宴”中,药企如何作为

发布时间:2019-05-23 18:04:03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提炼:

从发达国家和地区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在养老领域的作为来看,本土药企完全可以适当切入,聚焦养老产业中的医疗、药品、老年营养三大领域,围绕“银发经济”做好产品开发


老龄化“盛宴”中,药企如何作为


老龄化是每个中国人、每个家庭、社会都不得不面临的迫在眉睫的问题。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 其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

与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老龄化相比,中国人口老龄化又具有独特性:绝对数量大、发展态势迅猛、地区间发展不均衡、城乡倒置;高龄老人多;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增速加快,比重增高。正因为如此,从个人、企业到政府部门都在思考和探索可持续的养老模式。国家也为此陆续出台若干措施,探索和推动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

前段时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比较系统地总结了近十年应对老龄化、解决养老问题的情况,将最新政策、工具应用于解决养老问题,是一份跨产业领域、综合性解决老龄化问题的基础性和前瞻性文件。

站在医和药的角度,如何看待老龄化问题?如果能够辨证地看待快速到来的老龄化时代,就会在其中发现诸多商机。

在养老领域深耕细作

首先,老龄化已经是一种客观存在,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还会进一步加剧。满足老龄化时期百姓的医和药需求以及与此直接和间接相关的需求,是客观存在而且是确定增长的市场,这对中国医药产业以及在华跨国药企都是难得的机遇。

其次,老龄化人口对药与医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据专业机构预测,60岁特别是65岁以上老人对医与药的需求量会比社会平均量增加5~7倍。

再次,政府政策支持,从放开养老市场到放开市场准入,允许包括外资在内各种所有制企业进入,推动“养老+医疗”“互联网+养老”“养老+消费”“养老+金融”落地,为医药产业在养老领域深耕细作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作为空间。

药企有所作为

医药企业在这场老龄化盛宴中如何有所大作为?从专业化和聚焦有限领域两个战略考虑来说,笔者不会建议医药企业全面进入养老产业,去做养老房地产、养老服务、养老金融等领域,从事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但可以在产品系列里有计划、有步骤地聚焦65岁以上老人对药品的需求开发产品。

1.有计划地开发产品

比如,在应对65岁以上老人多层次、多渠道养老需求上,可以开发专门渠道,使药品能够直接送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集中养老面前。在药品使用设计上,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特点,比如药品名字要醒目、说明书字号要大一些、剂量说明要更醒目,方便老年患者分次服用、按时服用和定量服用等。又比如,为照顾老年患者的药费承担能力,在保证药品核心功能和运输、保管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包装费用,对慢性病用药,可以考虑用月量包装的形式。

2.创新支付方式与服务模式

借助国务院上述文件中提出的“养老+医疗”“互联网+养老”“养老+消费”“养老+金融”政策,制药企业可以与医疗机构、医药商业企业、保险企业特别是政府医保部门合作,创新支付方式、服务模式,方便老年用药患者。

随着多层次医疗保险、老年人退休金和子女收入水平的提高,相关人群的支付能力也将上升。比如针对一些罕见病和疑难病,可以采用药品研发机构、制药企业、医疗机构和保险合作模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使得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上述文件还明确:按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部署,为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破除发展障碍,健全市场机制,持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强化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有效投资明显扩大、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养老服务消费潜力充分释放,确保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

据悉,一些医药企业正在尝试进入医疗产业,直面几十年国有医疗机构积累的资源和挑战,难度可想而知。从发达国家和地区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等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在养老领域的作为来看,国内医药企业完全可以适当切入,聚焦养老产业中的医疗、药品、老年营养三大领域,将养老作为一个核心目标去研究,围绕银发经济去开发。

养老需求就摆在这里,养老支付能力也在进一步丰富之中。除国家统一的养老保险以外,国家对养老产业的政策扶持和投入、越来越丰富的养老商业保险、入场老年人自己的积累、老年人子女的投入、老龄人才市场的激发等要素,都为提升养老产业市场的支付能力奠定了基础。

实际上,包括医药公司在内的法国企业在发掘养老产业商机方面一直位居欧洲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开发应用也排在前列。在法国,养老服务业涵盖众多领域,养老院的设计、建造,养老员工培训、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住宅服务和物联网、保险服务、医疗服务、老年餐饮和营养服务、远程医疗服务等……在这些细分市场中,有很多掌握养老领域先进技术和盈利模式的优秀企业,他们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政府部门和相关协会也会和他们合作完成养老产业的管理课题。中国医药企业可以借鉴这些经验和做法,牢牢把握中国老龄化的特点并研究分析政策,开辟本土独特的养老产业发展模式。

中国医药产业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产业面临根本性转型,在此大环境下,如果能够抓住老龄化机遇,在老龄用药领域精耕细作,并适时切入养老服务,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