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咽喉用药水涨船高

发布时间:2019-05-17 16:58:06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咽喉用药水涨船高


有资料显示,日趋复杂的空气污染是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咽喉炎症的主要诱因。随着全民保健意识的逐步增强,清咽利喉的养生理念受到青睐,咽喉用药的市场规模近年来水涨船高。

中成药:多品类酣战

咽喉疾病多为常见慢性病,这决定了药效缓慢而持久、毒副作用较小的中成药在咽喉用药领域的重要地位。米内网统计显示,在2017年中国样本城市零售药店端,咽喉用药中成药品类总体市场达到了47.9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5.6%,占据五官科用药大类65.75%的市场份额(如图2所示)。

进一步来看,在咽喉用药中成药品类销售额排名前20位的品种中,有11个产品年销过亿,13个产品为企业独家,扬子江药业的蓝芩口服液无疑是最大赢家。综合过往销售数据,蓝芩口服液已连续三年蝉联该品类冠军,尽管销量增长率稍有下降,但仍保持在20%以上,市场占有率由2015年的13.03%攀升至2017年的17.66%。

据了解,蓝芩口服液除作为畅销药外,原卫生部还曾将其指定为中医治疗手足口病普通病例的推荐中成药。伴随中医药法、经典名方目录等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中药复方制剂的临床价值将继续得以深刻挖掘,市场前景可期。

金嗓子喉片以4.31亿元的销售额位列样本城市零售药店咽喉用药中成药类产品第二。根据2018年年报,金嗓子控股全年营业收入为6.94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金嗓子喉片OTC业务为其带来了90.5%的收益。除正在新设厂区增加产能之外,金嗓子控股高管表示,公司借助“两票制”政策东风优化全国销售渠道,推行“筛选一二级经销商、管控销售区域和价格”的全新营销模式,以提高终端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桂林三金药业的桂林西瓜霜、西瓜霜润喉片和西瓜霜清咽含片三款产品均成功入围前十二。在入围品种数量上,三金优势明显,但就单一品种的市场表现而言,处境并不乐观。桂林西瓜霜2017年的销售额基本与上年持平,但市场份额有缩小趋势,西瓜霜润喉片和西瓜霜清咽含片两个品种的市场销量和份额也有所下跌(见表2)。

化药:大品种独秀

对比咽喉用药中成药品类各路英豪混战厮杀的激烈场面,咽喉用药化药品类则相对风平浪静,西地碘含片强势占据该领域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是最直观的体现。

以分子碘为主要活性成分的西地碘含片主要用于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慢性牙龈炎、牙周炎等症状的治疗。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显示,获得该药物批准文号的生产企业共有7家。根据米内网2017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咽喉用药化药品类”前20位品牌排名,北京华素制药、上海迪冉郸城制药、石药欧意药业、浙江华润三九众益制药、国药容生制药和北京长城制药分列前六位。上述六家企业生产的西地碘含片在此年度贡献了近亿元的销售额,占比达到该亚类的99.59%(见表3)。

北京华素制药的西地碘含片(商品名:华素片)在咽喉用药化药的赛场上可谓是一骑绝尘。2015-2017年间,华素片每年销售额都超过8000万元,市场占有率亦从85.5%提高至87.54%。其余的参赛选手难免“陪跑”。排在第二位的生产企业2017年的销售额仅为583万元,不足前者的15%,较上一年还出现了销量下滑。

剩下不足1%的市场份额,则由多家生产企业的薄荷桉油含片和碘化铵含片组成。薄荷桉油含片是由薄荷油、桉叶油和薄荷脑制成的复方制剂,用于咽喉和扁桃体炎的辅助治疗。因挥发油的固有属性,在生产工艺上有着更高要求。广西邦琪药业的碘化铵含片的表现可圈可点,以“声宝”为商品名亦强调着其在咽喉炎症上的显著功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