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营养干预“肌少症”

发布时间:2019-05-17 16:57:06作者: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营养干预“肌少症”


本报讯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我国每年约新增100万高龄老年人口,预计这一大幅度增长的态势或将持续到2025年。老年人群的健康问题不应只留到疾病发生时解决,更应通过帮助老年人建立起健康的体质进行预防,从而有效提高其晚年生活的质量。

肌肉衰减综合征又名肌少症,是与增龄相关的进行性骨骼肌量减少、伴有肌肉力量和(或)肌肉功能减退的综合征。临床专家指出,应对肌少症,维持肌肉质量是决定性因素,其取决于肌蛋白合成与分解的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更多关注点放在老年人血糖、血脂等显性的指标,在倡导日常生活清淡饮食的情况下,往往忽略食物中蛋白质的摄入。随着老龄化引起的消化能力减弱,致使营养吸收不佳,将会加剧老年人蛋白质的缺失。

日前发表在《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杂志并被收录进SCI的中国首个肌少症多中心研究显示,通过一个为期12周的乳清蛋白营养补充剂和抗阻运动的干预,能改善预衰弱和衰弱老年人的肌肉功能。该项研究用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纽特舒玛支持,共9家三甲医院参与。

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康琳教授指出,根据2015年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等权威机构共同制定的《肌肉衰减综合征营养与运动干预中国专家共识》,正常老年人群每日蛋白质补充量要达到1.0g/kg/d,衰弱及肌少症老年人蛋白质补充量要达1.5g~2.0g/kg/d,依据全天蛋白质摄入量计算蛋白质即可。一般来说,老年人每天在饮食的基础上额外补充30~40g乳清蛋白是可接受的。由于老年人胃肠功能退化,推荐补充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乳清蛋白吸收利用率最高,更适合老年人食用。有严重胃肠功能障碍、肝肾功能严重受损或对牛奶过敏的老年患者需慎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