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健字号产品“清”流涌动

发布时间:2019-05-17 16:56:32作者:特约撰稿 陈白雪来源:医药经济报

健字号产品“清”流涌动

小析清咽润喉类保健食品市场格局


“清咽润喉”,是前段时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首批拟调整功能声称表述的保健功能》征求意见稿提及的18项保健功能之一。据庶正康讯统计,目前国内已批准的清咽(含清咽润喉)功能的保健食品共有216个,其中国产204个,进口12个。

根据现行法规,“清咽”功能试验部分需做动物实验和人体试食试验,申报周期较长,是稍难申报的功能之一。鉴于此,具备保健食品批文的清咽产品十分珍贵。

市场规模现状

从市场规模上看,来自米内网的数据显示,2017年清咽保健食品在国内样本城市零售药店的销售规模达3亿元,增速比上年增加16%。体量虽然不大,但在药店端保健食品整体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中,清咽润喉类产品的增速表现依然优异(如图1所示)。

与氨糖、褪黑素等带有明显现代医学特点的产品不同,市场上的清咽润喉类保健食品从原料上看更加符合中国传统医学观。庶正康讯曾有统计,这类产品使用最多的五种原料分别为金银花(含提取物)、胖大海(含提取物)、罗汉果(含提取物)、川贝母(含提取物)和玄参。

另从市场格局上看,清咽润喉类保健食品的市场相对集中。排名前五的产品占据了近七成的市场份额。其中,京都念慈菴枇杷糖2015-2017年连续三年稳居头把交椅,独占近三成;排在第二位的西瓜霜喉口宝含片,在2016-2017年间,销售额以每年200%~300%的增速在追赶(如表1所示)。

笔者留意到,与独当一面的念慈菴相比,江西草珊瑚是明显的以量取胜,拥有全国最多的清咽润喉类保健食品。米内网数据统计,江西草珊瑚有7个产品进入了TOP20行列,合计市场份额达到27.29%。

勿越规范雷池

早在2003年原卫生部发布实施的《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2003版) 》中,已将“清咽润喉”功能检验方法做了更新,并调整表述为“清咽”。不过,主管部门近日在《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公告》中,拟将“清咽”重新调整成“清咽润喉”。

据笔者观察,该项调整对相关生产企业的影响并不大。上述公告提到,“功能声称表述调整正式发布后,保健食品产品注册证书持有人或授权生产企业可直接调整其产品的包装、标签、说明书中的相关功能表述,无需单独申请变更注册,已上市产品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处于受理审评审批过程的,审评机构将直接调整功能声称,申请人无需补正。”

另一方面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在今年一季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例行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接下来要改革保健品注册制度,更多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扩大企业自我声明的范围,实事求是,不能夸大宣传。”清咽润喉类产品自然也不例外。

2018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关于防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虚假宣传的消费提示》里特别指出,“具有清咽功能的产品,使用辅助戒烟;抗雾霾;缓解烟毒、霾毒;对疾病引起的咽喉肿痛有治疗效果、治疗慢性咽炎等均属于虚假宣传。”相关企业需要特别注意,勿踩红线。


TIM图片20190517164954.jpg

TIM图片20190517165009.jpg

★★★ 结语 ★★★


在强大的舆论攻势和针对保健产品领域“百日行动”整治的高压下,保健食品领域非法宣传现象已有所收敛,接下来,行业的消费认知、竞争格局和市场构成都会随之生变。今年是营养保健食品行业规范发展的一年,在“百日行动”重拳打击和长效机制建立之后,营养保健食品营销将加速进入正规发展轨道,快消化是重要的变革方向。

由于清咽润喉类保健食品具备独特的优势,其产品剂型多为片剂(更加贴近于糖果形态),更加贴近快消品特点,预计未来还会有不错的成长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