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品牌500强”步长制药的传承与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19-05-17 16:37:49作者:沐白来源:医药经济报

“品牌500强”步长制药的传承与创新之路


当地时间2019年2月6日世界著名品牌大会(WFBA)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同时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著名品牌500强”名单。医药行业共有6家药企入选,包括山东步长制药与云南白药、北京同仁堂等多家老字号药企。

发布机构表示,本年度榜单的推选,围绕入选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综合影响力”,并结合“智能创造、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市场化改革、爱国奉献、实力报国”的新时代内涵,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现代管理、市场占有、增长速度、利润水平、产品美誉度、社会责任、国际水平、智能水平”等10个方面共20个指标,对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多个品牌进行综合评价和多轮筛选,最终由WFBA国际专家委员会审核遴选出500个品牌。

成立不到20年的步长制药为何能与云南白药等老字号药企一起入选中国著名品牌500强呢?

以独家专利中药为抓手 创新飞跃发展

2018年中国著名品牌500强的评选中,增长速度、高质量发展等是入选的重要指标,步长制药在这些指标方面的表现堪称优异。

与有着百年老字号品牌积淀的企业不同的是,现代起家的一些中药企业在一路摸爬滚打中也创造出了斐然的业绩,同样形成了强劲的品牌优势。如今连续4年营业收入逾百亿元的步长制药,从创立至今走过了20多年的风雨路。

公司始终坚持中药现代化,依托我国在中医药行业深厚的历史积淀以及丰富的药材资源,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龙头,以创新带动中药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发挥公司在理论、品牌、研发、生产及销售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巩固、强化公司在心脑血管和妇科用药领域的优势,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培育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等多个独家专利品种。聚焦大行业、培育大品种,争做中国最优秀的制药企业之一。

除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外,公司还开发、储备了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糖尿病用药通脉降糖胶囊、抗肿瘤用药养正合剂口服液、参仙升脉口服液、冠心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和祛风止痛胶囊等产品。这些产品因疗效明显而广受好评,销量也稳步上升。

公司在稳心颗粒成功进行循证临床试验基础上,继续推进主导产品的循证医学再评价,通过临床数据验证产品疗效,进一步提升产品学术内涵和市场声誉。

积极完善大健康产业链

在营收规模高基数的背景下,步长制药的营收仍出现了翻倍式增长;2017年,公司总营收达到138.64亿元,与五年前(2012年)相比,增幅高达97.02%。

近年来,步长制药的营收之所以能够迅猛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的大健康战略。当下,步长制药已不只是一家中药企业,公司在化药和生物药方面也在快速成长。

目前,步长制药在中成药领域的领先优势愈发明显。公司旗下的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市场地位突出,四项产品2018年上半年的合计收入达39.02亿元。在化药领域,公司已培育出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等。在生物制药方面,步长制药在研生物药多达10种,在研项目已有4项获得专利授权。

企业注重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以此来保证公司持久的竞争力。当下的步长制药正在集中精力进行转型,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转换;并逐渐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公司生物制药转型主要布局实体瘤、乳腺癌等领域,目前在研生物药品种10个,预计2019年将有4个项目进入Ⅲ期临床试验。此外,生物药在研项目已申请专利5项,其中4项已获专利授权,同时已获得合作授权使用5项独家专利。

现步长制药已成功自主研发及引入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生物药,加快扩大创新药及有价值的生物类似药的研发布局。公司将发挥原有的全球天然药、中药处方专利药战略的优势,践行全新的生物制药战略,以医药电商、OTC为平台,全力打造生物制药全产业链,成为中国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全球优秀的制药企业,实现“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

发力研发 手握近280件专利

2018年中国著名品牌500强的评选中,研发投入、知识产权、创新驱动等都是入选的重要指标,步长制药在这几方面的表现也加分不少。

2018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的研发支出已高达3.50亿元,研发支出占其总营收的比重达到3.77%。事实上,同期,同仁堂的研发费用为0.55亿元,云南白药的这一数字为0.78亿元。从研发费用这一项来看,步长制药的发展潜力甚至高于同仁堂和云南白药等一众老字号药企。

其实,从手握专利来看,步长制药的潜在优势已很明显,截至2018年6月底,步长制药已拥有279件有效专利。此外,公司还有近230种在研产品。

目前,步长制药在专利中药方面已经走到了第一方阵,拥有70余种独家药,公司年销售收入中有90%以上来自于自主创新的独家专利品种。2018年,公司新增专利申请25件,成功获得授权专利13件,其中新授权发明专利8件。储备产品头痛宁胶囊、康妇炎胶囊等也取得了专利权。此外,截至2018年12月,步长制药在研产品221个,其中化药就有197个。

实力报国 投身社会公益

2018年中国著名品牌500强的评选中,爱国奉献、实力报国、社会责任是品牌评选的重要指标。这几方面,步长制药的表现可能更为突出。

2017年,步长制药的总营收规模达到了138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纳税额也在快速增加。在步长制药的注册地山东菏泽,自成立以来,公司累计纳税超过130亿元。步长制药在社会责任报告中称,公司不仅谋求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时注重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依法纳税,上缴税金连年上涨,从创业以来,纳税总额近200亿元。

除了依法纳税以外,步长制药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医药行业尤其是中医药行业,采购中药材能大大增加农村的财富。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中药材大多产于老少边穷等地区,中药材收入将社会财富的一部分转移到农村,达到了精准扶贫的效果。目前,步长制药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战略,坚持按市场价格收购农民原材料。从创业之初到现在,累计采购中药材近100亿元,近年步长制药母子公司中药材采购额突破10亿元。

品牌的真正意义,不仅在于企业能通过品牌取得较大、长远的经济利益,更应有其深远的社会效益。这些年,当企业发展形成规模时,步长开始投身公益事业,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在汶川、玉树等地出现大灾难时,步长制药挺身而出,及时参与救助,捐款捐物。

10年来,“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慈善公益活动足迹遍布西藏和全国四省藏区,13个地、州、市,50多个县。来自首都乃至全国400多家医院,20多个学科的2.2万名专家、教授为51.4万人次藏族及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医疗救助。

在这基础之上,对藏区儿童开展先心病筛查,共筛查27750人次、确诊2171人、手术1475人,对藏区同胞开展肝包囊虫病筛查,共筛查11339人次、确诊165人、手术100人,脑瘫患儿在当地手术60余人、在北京手术40余人,白内障患者在当地手术6500余人、在北京手术3000余人。

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步长制药在藏区设立4个健康学院和健康大讲堂培训点,形成17个学科、11位院士和相关学科领军人才引领下的专业医疗带教培训队伍。组织培训450多场,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和农牧民15万人次。

为解决藏区十几万妇女健康问题和最基本的个人卫生问题,步长制药设立藏区妇女健康帮扶工程,建设30余个母亲浴室,以实际行动不断实现着民营企业对国家的感恩回报和社会责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