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拼产品,二拼服务

发布时间:2019-05-17 16:14:20作者:王高俊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拼产品,二拼服务


客户能够和你生死相依,一定是你的产品让他挣钱了,所以产品在营销活动中摆在第一位,其次是运营体系,包括售后服务等。OTC市场不缺产品,缺的是能够操作市场的精英和思路,一个普通产品也能做出大市场,而一个被相对垄断的品种不一定能做出好成绩。

比如核糖霉素注射液虽然原料被某个企业垄断,但他们自营得不太好,营销思路就应该放在“释放市场潜力,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用天下可用之人,做天下人的生意”,市场化还可以减轻固定成本投资。

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如果把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全部放到市场让别人做,也不一定能做好,还是要适当选择一个核心优势区域自营。湖南威特的参芪阿胶颗粒是个好产品,但公司刚开始招商,效果不太理想,笔者建议他们找一个优势区域组建自己的团队,这是一个长久的思路。

OTC市场未来怎么做,不是靠经验,不是靠“人海”战术,也不能追求时髦做互联网,而是要创新,要因时因地因人设计适合自己发展的思路或者模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