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Jennerex:专注溶瘤病毒疗法

发布时间:2019-05-17 15:46:32作者: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Jennerex:专注溶瘤病毒疗法


Jennerex(现为Sillajen公司所有)总部设在旧金山,开发的产品有溶瘤病毒 Jx-594、Jx-929等。这些溶瘤病毒有以下功能:(1)裂解肿瘤细胞;(2) 编码免疫刺激基因;(3)选择性破坏肿瘤血管。

Jennerex的名字是为了纪念爱德华·詹纳(Edward Jenner),天花疫苗的先驱和 "免疫学之父"。该公司于2003年成立;2007年完成了Pexa-Vec的Ⅰ期临床试验;2008年启动了Pexa-Vec的Ⅱ期临床试验;2009年欧洲药品管理局认定 Pexa-Vec为孤儿药;2011年启动了Pexa-Vec第Ⅱb 期临床试验;2013年美国FDA认定Pexa-Vec为孤儿药;2014年被韩国Sillajen 收购;2016年12月Sillajen 在韩国 Kosdaq 上市;2017年与雷普龙药物合作开发pexa-vec和免疫检查抑制剂联合治疗;2017年7月获原CFDA批准开始对肝癌患者进行Pexa-Vec的Ⅲ期临床试验;2017年8月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合作开发Pexa-Vec和免疫检查抑制剂的综合治疗。

Jennerex的主要在研产品有:

Pexa-Vec (Jx-594) Pexa-Vec 是基因工程改造的病毒,病毒原有的胸苷激酶 (tk)基因被去掉,这样可防止病毒在正常细胞中复制;同时在病毒中插入了GM-CSF基因,这样病毒感染肿瘤细胞后可表达GM-CSF,诱导免疫反应;病毒中还插入了lacz 基因(编码β-半乳糖酶),用于病毒跟踪;Jx-594还可选择性破坏肿瘤血管。因为 Jx-594源自惠氏痘苗株(Wyeth-strain vaccinia virus)的牛痘苗病毒, 因此有很好的安全性。

Jx-929 来源于痘苗病毒WR株,除了去掉病毒原有的胸苷激酶基因外,还去掉了疫苗生长因子基因,用于乳腺癌、结直肠和胰腺癌。

Jx-970 来源自痘苗病毒WR株,同样去掉了病毒原有的胸苷激酶基因并表达GM-CS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