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行业稳健增长,结构分化显著

发布时间:2019-05-17 15:37:40作者:中信建投来源:医药经济报

行业稳健增长,结构分化显著


三大细分领域表现亮眼

从近期发布的医药上市公司年报及季报综述可以看出,上市公司整体保持稳健增长。根据披露的年报及季报:2018年,医药上市公司平均收入、营业利润、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12%、3.52%和4.04%。2019年第一季度,这三个数据分别为18.09%、11.34%和10.46%。

去年和今年Q1体现出来的增速与个别公司的波动有一定关系。其中,生物药、医药外包、医疗信息化服务、器械及药店龙头有亮眼表现。

年报及季报体现出来的高景气赛道主要集中在生物药(主要是生长激素/疫苗)、医药外包及医疗信息化三个细分领域。三个细分领域中,大部分公司均收获了不错的增速。

报表背后建议关注以下变化:一是医保控费压力下,药企创新转型意向强烈。2018年药品集采政策落地之后,主要化药企业在研发投入上均有明显提升趋势。二是医药外包高景气,订单增速较快,全行业产能扩张,中长期看好临床CRO。三是医疗信息化受益行业政策推动订单快速增长。


Q1利润增速放缓

2019年一季度,医药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为7.6%,增速有所放缓,横向看排名亦有所下滑。

建议继续聚焦优势赛道,精选长线好公司,特别是处方药创新药龙头等;医药外包核心标的;伴随诊断的核心标的;器械、连锁药房及医疗服务龙头公司;医疗信息化龙头企业以及混改后潜力大的公司如同仁堂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