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慢病防治 中医药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19-05-17 15:13:26作者:沐白来源:医药经济报

慢病防治 中医药责无旁贷


随着《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发布,中医药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出要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加强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而实践表明,中药在预防疾病和治疗慢性病方面优势突出,在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发病率逐年提升的背景下,中药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加之近年来我国疾病谱发生了明显变化,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较快,进一步促进对中成药产品的需求,推动我国中成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

步入专利中药第一方阵

在传承发展中医药方面,步长制药一直走在前列,一直将中医“大医治未病”作为企业和产品的灵魂,致力于发展和强大中医药和中药现代化,充分发挥中药在心脑血管这一大病、慢病领域中的重要作用。目前,步长制药在专利中药上已走到了第一方阵,拥有70余种独家药,公司年销售收入中有90%以上来自于自主创新的独家专利品种。

2018年12月,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中,步长制药生产的“丹红注射液”再获中药大品种(全品类)科技竞争力第一位,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也荣获第四位和第九位的佳绩。入围本次排行榜的步长制药品种有丹红注射液、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冠心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前列舒通胶囊、肝爽颗粒7个品种。上榜品种也代表着中成药行业的最高水平,集中体现公司三强战略中科技强的优势。

“脑心同治”理论指导

步长制药在“脑心同治”理论指导下,提倡整体治疗和预防为主的理念。脑血管病和心血管病的共同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在治疗脑血管病时,应兼顾心血管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在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同时,也做到了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病。基于此理论,步长制药研发、培育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三个独家专利品种,治疗范围可涵盖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成为畅销品种。

步长脑心通胶囊源于经典名方“补阳还五汤”,又结合现代人心脑血管病理特点,加入虫类药物。组方来看:方中重用黄芪为君药,大补元气,使气旺则促进血液运行;以药性善走、通经通络的虫类药物水蛭、地龙、全蝎为臣药;其中水蛭活血化瘀功效颇捷,另配以各有特点的活血化瘀药当归、川芎等为佐药。诸药合用,配伍精当,体现组方科学;药材精选于GAP药源基地,保证药材地道;工艺上采用先进的超微粉碎技术,有效提高了药物利用度。正是因为组方科学、药材地道、工艺精湛,才能实现“疗效才是硬道理”的产品理念。脑心通胶囊同时也是有现代医学研究证据的脑心同治现代专利中药,被多家临床诊疗指南推荐,由多名院士牵头开展多项循证医学研究课题,目前已经累计开展了60余项课题研究,在国内外发表SCI课题论文18篇,Meta分析15余篇,国内发表了1900多篇脑心通论文,同时获批脑心通大品种改造、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支持15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陕西省脑心通十二五重大专项。

除了脑心通胶囊以外,另一核心产品稳心颗粒借鉴张仲景的炙甘草汤,对“脉结代,心动悸”主治之旨,挖掘、展现现代科技含量,借助现代医药试验设计、临床总结、统计学等研究方法,历经8年艰苦“抗战”而成,最终成长为中药大品种。2012年稳心颗粒完成了历时三年的循证医学研究临床试验,其对心律失常的疗效再次得到了肯定。脑心通胶囊和丹红注射液的循证医学研究亦在稳步进行。

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将国际制药行业先进的“质量源于设计(QbD)”质控理念用于丹红注射液生产过程控制,以智能制造技术严控生产工艺品质,以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实现全程质量控制,以保障临床疗效为导向逐步提高药品质量标准,建成丹红注射液智能制造系统。

步长制药作为中药专利处方药龙头企业(目前中国拥有中药专利品种最多的企业),主要产品还在妇科用药、糖尿病及肿瘤领域。妇科用药红核妇洁洗液是国家中药三类新药且为公司独家品种。同时,公司在糖尿病、抗肿瘤、泌尿、消化、骨关节、儿科及呼吸系统等方面也实现了产品覆盖,拥有前列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咳露口服液、夏桑菊颗粒等畅销产品。

发挥中国特色中医药优势

步长制药还坚持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大力支持以浙江中医药大学脑心同治研究院、脑心同治研究中心为基础的脑心同治研究院大平台建设,以期搭建中医药学科创新研究、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研究集成的综合性实验室。充分运用平台培养的中医药脑心同治高级人才、研究成果、实践能力优势,以病患为中心,结合各地各自常见的慢性病疾病种类,构建中医药脑心同治防治慢性病医护人员大团队培训体系,利用现场会议、实践培训班、互联网+视频实时直播等手段,培养符合当地的防治慢性病基层医护人员人才,自上而下传、帮、带,组织开展“脑心同治走基层”系列线下公益活动,并累积形成脑心同治研究院大数据云库。

遵循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把握《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2019年-2022年)》机遇,依托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将中医药脑心同治高级人才群、基层医护人才群、慢性病群众、慢性病疾病谱群、典型病例群、联合用药群等大数据互联互通,整合落实“互联网+脑心同治走基层”,打通基层群众慢性病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医药防治慢性病医疗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通过平台的搭建、人才的培养、大数据的累积、线上线下医疗服务的开展,真正使中医药研究好、推广好、使用好,充分发挥好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医药优势作用,为健康中国助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