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塑中药形象 应对已来之局

发布时间:2019-05-17 15:08:31作者:单睿洋来源:医药经济报

重塑中药形象 应对已来之局


5月13日,第81届药交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医药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2000余家医药及大健康企业、众多医药行业精英人士汇聚于此,交流行业热点,共谋发展良策。

由北京瑞诺众德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重构·重组·重塑——中国中药市场创新与合作论坛(第三届)”与药交会同期开幕,该论坛是本次药交会期间举办的中医药领域权威论坛,切合形势变化的议题、资深的业界专家团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人士参加,论坛现场反响热烈。

经历了2018年医药政策年,整个行业进入了快速调整的阶段,“4+7”带量采购的落地执行,医保目录调整、新版基药目录、国家辅助用药目录等一系列政策的发布,给医药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中药作为我国医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业大环境的风起云涌中同样要接受严苛的考验,在困境中突破生存和发展的难题。

 顶层设计,重构产业格局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医疗资源和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蕴藏着不可替代的治疗价值和巨大的经济价值,国家也一直对其持鼓励、扶持的态度。据统计,2017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7500亿元,同比增长21.1%,更有专家预测,2020年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中医药产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毋庸置疑。

视线转向中药企业,强劲的行业增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当下大部分中药企业艰难的生存现状形成鲜明对比,国家对中医药的宏观肯定,希望通过政策引导,实现中药产业链的优化,为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铺路”。中药产业野蛮生长时代终结,而中药企业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瑞阳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苗得足表示,医药行业是快速发展的行业,当前整个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国家为深化医药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目的在于重塑医药产业。在这一政策环境下,需要行业内有识之士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真知灼见,积极探寻生存和发展的新路径。

另一方面,以化药一致性评价为基础的带量采购有扩面之势,虽然带量采购并未波及到中药产品,但针对中药生产工艺和安全性的评价已经在逐渐加强。近日,中药注射剂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这一我国独有的医药品种虽然在公立医院中成药销售排行榜中独霸一方,但对其疗效性和安全性的质疑和争论从未消减,争论的本质在于其生产工艺的一致性和安全性评价证据不足,这也成为中药品种面临的共同威胁。可以预见,中成药“一致性评价”的暗潮正在涌动,“摸着石头过河”是中药企业现状的真实写照。“面对行业变局,医药企业不应被动等待,而应主动出击,捕捉和挖掘更有潜力的增长点。”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兼政策法规专委会主任张自然博士分享了后“4+7”时代中药发展的机遇:分级诊疗为中药营销渠道的拓宽创造了利好条件,中药产品在等级医院市场的艰难处境可以得到缓解;《中药经典名方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经典名方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点燃了企业研究经典方剂,开发经典名方复方制剂的热情,这对中药企业而言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面对行业态势的重压,中药企业也面临转型压力。很多企业试图进军大健康产业,规避药品领域的自上而下“看不见的手”。国家不断推进大健康战略,鼓励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随之而生的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健康服务等蓬勃发展,使得大健康领域成为未来广阔的“蓝海”。对此,医药电商资深专家邵清表示,“战略的落地需要线下实体企业和线上互联网赋能企业充分融合,密切配合才能健康发展。” 

 医改洪流,重组行业结构

中成药在整个中药产业中处于最为核心的地位,中成药品种尤其是中药大品种的生存状态直接影响中药产业的发展走向,很多中药品种既往的生存模式是依靠“产品独家”“治疗领域广”“政策保护”等创造出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

反观当前的行业形势,以辅助用药目录为代表的医保控费政策使得利益价值在逐渐为临床治疗价值让步,引导企业从注重产品的利益价值转向注重药品临床治疗价值,是国家通过政策导向重塑医药产业的核心。广东众生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市场医学部总监刘东亮提到,“目前来看,辅助用药虽然受到严控,但最终决定其命运的还是自身疗效,如果有证据证明产品自身临床不可替代性,则还会有其生存空间;而那些不能证明临床价值、在各省辅助用药目录中屡次出现的品种或将大概率进入全国辅助用药目录。”结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严控药占比等政策,未来非临床必需、临床使用金额大的药品将在此双重压力下失去市场。

医保是为国民医疗服务买单的“主人”,医院是提供医疗服务的“管家”,人口老龄化、医保覆盖面扩大,医疗质量提高的现状导致医保支付压力大增。为解决这一难题,基于DRGs的医院精细化管理方式已经开始自下而上进行试点。北京万户良方董事、总裁汪涛预测,“就目前的形势,DRGs演变成为自上而下的国家政策亦为期不远。”这种具备医院绩效管理与医保支付管理双重作用的管理形式使医保部门和卫生部门的联系更加紧密,双方合力的结果是刺激医院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主动降低成本。在这种模式下,药品要说服医生就必须要有更加坚实的证据实力,如果医保按照统一的疾病诊断分类定额支付,医院则会考虑在有限的医保支付成本之下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临床价值驱动,重塑中药形象

临床定位宽泛、研究基础薄弱、缺乏循证医学证据是中成药的共同症结,尤其处方中成药的医生大多数为对中医药不甚了解的西医,在推广过程中的难点集中体现在机理说不清、产品理论不被信服等直观的表现上。德传(北京)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琴表示,“中药新药立项阶段品种的筛选与定位、研发阶段的临床研究、上市后的再研究都极为重要。”对于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中药品种,厘清产品特点、完善临床定位、补充相应的临床研究是提升产品形象的最好方法。

彰显中药的时代价值就要求中药企业必须回归到“以临床价值为驱动”的发展轨道上来,为用户创造价值,整个行业需要思考中医药价值回归的问题,明确发展方向,这样前进道路才会清晰。

中国中药市场创新与合作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三届,是瑞诺众德为应对医药行业复杂多变的环境所建立的开放、合作的平台,论坛汇聚了中国医药行业各方有识之士,以开放、共享、思辨的精神,对行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共同促进中国中药市场运营的良性发展。瑞诺众德作为国内首家医药市场服务合同组织,专注于提供医药市场订制化外包服务,在格局重构、产业重组、产品重塑的历史变革中,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市场部专业化、合规化的产品管理,专业化、系统化的市场人才培育和规范化、可持续的市场运营路径,更有效地促进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sc6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