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时期商业公司破茧之道

发布时间:2019-05-09 11:07:37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多方挑战接踵而至


商业企业作为医药产业链上重要一环,在监管趋严、医保控费、带量采购的全新环境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多方面挑战接踵而至。面对从生产端传导而来的控费压力,利润空间收窄的商业企业亟需进一步整合资源,在降低供应链管理成本和加强现代配送网络建设的同时,围绕供应链向健康服务延伸做转型势在必行。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为21688亿元(含税),同比增长7.51%,增速较同期下降1.03个百分点。其中,药品流通直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5118亿元(不含税),同比增长8.51%,增速下降0.49个百分点。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我国医药市场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然成为过往,高质量稳步增长的新时期顺利接棒。

如何在药品流通市场销售增速回落与商业纯销低利的浪潮中逆流而上?从上市商业企业的频繁动作中或能寻得破局之道。


横向:开疆拓土获取优势资源


药品购销“两票制”政策在2018年全面执行落地,多数中小型分销企业在这场行业变革中终将难逃优胜劣汰的宿命。对于大型流通企业而言,这毫无疑问是开疆拓土的绝佳机遇,三大全国性流通龙头企业无一例外地在积极顺应行业集中整合的政策导向加紧并购,获取优势资源。

上海医药在完成中国医药商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收购康德乐中国后,去年把目光停留在此前尚未布局的省份,接连收购了辽宁省医药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海南天瑞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此同时,在其竞争力薄弱的广东、江苏、四川等省份,并购了惠州市上药同泰药业有限公司、江苏大众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四川瑞德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重点完善相对应省份的网络布局。融合了康德乐的上海医药在覆盖全国的分销网络加持下,2018年公司医药分销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394.45亿元,同比增长 20.06%,收获颇丰。

无独有偶,同样位于头部梯队的华润医药在竞争对手大举扩展版图时亦没有停歇。华润医药董事长王春城在2018年年报中指出,“本集团坚持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发展双轮驱动模式,深化战略检讨,改善业务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外延发展。”根据年报,其去年新增覆盖甘肃省,并在福建、江苏等省份完成多个地市级并购项目来推动网络纵深布局,进而巩固区域性的竞争优势。而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华润医药将以现金的方式认购区域龙头企业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在这项认购工作完成后,华润医药持有的浙江英特股份比例可达16.67%,意味着其在华东区域的综合竞争力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分销网络在地级、县级行政区覆盖率分别高达97%和98%,稳坐医药商业头把交椅的国药控股则将精力放在了发展高毛利的医疗器械分销业务上。去年11月,国药控股以一般授权项下向国药集团发行内资股的支付方式收购对价超过51亿元的中国最大医疗器械分销公司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60%的股权,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先地位。得益于此次收购扩张布局,医疗器械业务在2018年为国药控股贡献了494.7亿元的收入,占总收入的14.16%,较上年增加了29.99%。另辟蹊径的国药控股瞅准了尚未受到“两票制”明显波及的医疗器械领域,在这场医药商业寒潮中温暖过冬。


纵向:加码产业链布局


去年末,国家医保局启动“4+7”城市带量采购试点工作,在北上广深等11座城市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31种仿制药进行带量采购,药价平均降幅达到52%,最高降幅达 96%。随着生产企业带量采购的品种价格断崖式下降,留给流通企业的毛利空间今时不同往日。

而纵观大型流通企业的业务范畴,早已不仅仅是纯粹的药品购销,都将触角从流通分销伸及生产和零售等领域。在新时期下,为应对行业政策带来的不确定影响,企业在保障传统的核心业务板块稳健增长之余,大力加码入局产业链上下游。

华润医药大手笔收购增资两家生产企业引起业界关注。据了解,华润医药在今年2月以现金和资产方式完成对国内OTC领先企业江西江中制药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的收购,为华润医药增添了极具竞争力的胃肠、口咽品类管线。此外,华润医药还以其持有的在研产品度拉糖肽和门冬胰岛素以及现金共同出资,对山东省内拥有生物制剂产品国家批文数量最多的生物制品企业昂德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进行重组,进一步整合其在生物药生产等相关资源。

意识到自家生产品种优势的当然不止华润医药一家,上海医药亦在去年完成收购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6.34%股权,实现对其的绝对控股。广东天普的两大核心产品注射用乌司他丁(天普洛安)及注射用尤瑞克林(凯力康)填补了上海医药产品线在尿蛋白领域的空白,实现向生物医药创新领域的战略转型。年报显示,上海医药还将全中国唯一上市的溶瘤病毒安柯瑞(重组人5型腺病毒)交由广东天普启动再上市计划,对肿瘤细分市场雄心壮志。 

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则加快了在中药领域的全产业链深耕布局。在2019年中国中药产业高峰论坛上,九州通全新的中药品牌“九信”亮相。九州通集团九信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九信是依托于九州通体系成立的品牌,拥有九州通强大的品牌支撑,自带众多基础优势,例如客户优势、资金优势、物流配送优势。”九信品牌的发布是九州通在中药生产的又一重要举措,当前业务已涵盖中药研发、药材业务、中药工业、中药商业、中医药服务、中药电商等整个产业链条。

在供应链服务升级方面,流通大鳄的诸多举措或可为行业提供转型思路。此前发布的《关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应当配合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和生产企业,建成完整药品追溯系统,履行各自追溯责任。国药控股积极响应打造行业标准,建立“全溯”疫苗追溯系统,实现追溯和业务过程一体化,增强了创新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向供应链服务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步伐。

前述提及的九州通还与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对医疗药品耗材供应链新模式进行探索和实践以增强供应链服务能力。此外,九州通还与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合作,开发与医院 HIS 系统与处方外流系统对接的信息平台,以承接未来处方外流带来的巨大红利未雨绸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