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助力靶向药物飞得更高

发布时间:2019-05-08 17:23:34作者:徐轩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17日,国家医保局公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从时间来看,今年7月将发布常规药品目录,9-10月发布谈判准入目录,预计在今年10月前将完成医保目录调整工作。

2018年以来,中国医药行业在政策的不断调整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在一致性评价及“4+7”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影响下,过期原研药、仿制药竞争愈发激烈。目前原研企业纷纷转变发展方向和采取降价等诸多行动,将与国内企业展开激烈搏杀。

单抗类及替尼类产品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热点,本文将对近年新进医保目录的上述两类药品市场情况进行分析。


单抗类


国内外市场风风火火

近几年,全球生物药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从全球各大制药公司公布的2018年财报数据来看,2018年畅销药TOP10中,生物制药有8个,其中6个为单抗品种。

2017年版医保目录进入的单抗产品是注射用巴利昔单抗;2017年第一次国家药品谈判中,进入的单抗产品有注射用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注射液、贝伐珠单抗注射液、雷珠单抗注射液、尼妥珠单抗注射液;2018年第二次谈判中,进入的单抗产品是西妥昔单抗注射液。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8年,曲妥珠单抗用药金额为13.1亿元,较同期增长47.8%;利妥昔单抗用药金额为12.2亿元,较同期增长13.3%;贝伐珠单抗用药金额为10.0亿元,较同期增长74.4%;雷珠单抗用药金额为3.4亿元,较同期增长9.6%;尼妥珠单抗用药金额为2.3亿元,较同期增长40.5%;西妥昔单抗用药金额为2.2亿元,较同期下降3.4%;巴利昔单抗用药金额为1.2亿元,较同期增长22.3%。从以上进入医保目录的单抗产品增速来看,除西妥昔单抗略有下降外,其他6个产品都有较为明显的增长,特别是罗氏“三剑客”表现突出。

在国内,单抗市场仍以进口产品为主,国内排名前十位的单抗产品中无一是国产品种,不过2019年后将陆续有国产单抗仿制药上市,将对进口产品带来挑战。


罗氏“三剑客”受益医保谈判

罗氏的三大王牌药品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贝伐珠单抗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已成为国内单抗生物类似药抢夺的热点,各大目标企业都在虎视眈眈。目前,国内单抗领域的重点企业恒瑞医药、复宏汉霖、齐鲁制药、海正药业、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百济神州等正在全速冲刺。随着国产单抗陆续上市,单抗类药物的价格将被拉低,并陆续通过谈判进入医保目录。

罗氏的优势领域目前集中在乳腺癌、肺癌、血友病、多发性硬化症等疾病领域,面对国产仿制药的快速进入,其在2018年初就在中国进行了架构大调整。

受益于2017年的医保药价谈判,罗氏“三剑客”近两年放量显著。在2019年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中,罗氏希望将新的生物药纳入医保目录。


替尼类


国内市场风起云涌

目前全球已有近60个替尼类药物获批上市,用于治疗肺癌、淋巴瘤、肾细胞癌、白血病、黑色素瘤等疾病。

2017年版医保目录中,进入的替尼类产品有甲磺酸伊马替尼片及胶囊、吉非替尼片、盐酸埃克替尼片、达沙替尼片;2017年第一次国家药品谈判进入的单抗产品有甲磺酸阿帕替尼片、盐酸厄洛替尼片、甲苯磺酸拉帕替尼片、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2018年第二次谈判进入的单抗产品有尼洛替尼胶囊、甲磺酸奥希替尼片、克唑替尼胶囊、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8年,伊马替尼用药金额为8.3亿元,较同期增长18.2%;吉非替尼用药金额7.4亿元,较同期增长76.2%;埃克替尼用药金额4.3亿元,较同期增长44.5%;索拉非尼用药金额3.6亿元,较同期增长85.3%;阿帕替尼用药金额2.7亿元,较同期增长67.0%;尼洛替尼用药金额1.3亿元,较同期下降7.6%;奥希替尼用药金额为9217万元;厄洛替尼用药金额为8867万元,较同期下降8.0%;达沙替尼用药金额为8867万元,较同期增长48.7%;克唑替尼用药金额为6993万元,较同期下降28.8%。

以上产品中,除尼洛替尼、厄洛替尼、克唑替尼用药金额有所下降外,其它产品都有较为明显的增长。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表现最为突出,上市第一年就进入替尼类排名前7位。

我国迄今已进口上市17个替尼类药物,主要针对肺癌、白血病等我国发病率较高的癌症种类。从开发企业来看,替尼类药物获批进入我国最多的是辉瑞,其次是诺华、阿斯利康等制药巨头。

国内拥有创新替尼类的企业有:浙江贝达的埃克替尼;江苏恒瑞的阿帕替尼、吡咯替尼;正大天晴的安罗替尼;和记黄埔的呋喹替尼。国内已有仿制药的产品有:豪森、天晴、石药的伊马替尼、天晴的达沙替尼、齐鲁的吉非替尼。


阿斯利康奥希替尼增速迅猛

阿斯利康作为在华业务中国化较好的公司,其快速发展主要归功于抗癌药物的投入。从阿斯利康2018年财报可以看出,奥希替尼(泰瑞沙)的亮眼表现是阿斯利康回归增长的一个重要信号。

目前新兴市场是阿斯利康业绩的主要支撑,特别是在中国市场。2017年3月,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泰瑞沙)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创造了海外创新药在中国上市的一个奇迹。

奥希替尼2018年10月被纳入乙级医保,进入医保后,奥希替尼在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销售增速迅猛。


结语<<<


在经历两轮国家药品谈判及“4+7”带量采购之后,跨国药企对中国医改政策有了新的认识,要想在中国市场把握主动权,就要及时调整策略。新版医保目录调整为跨国药企带来挑战和机遇,既要加快步伐将创新药引入中国,还要提高其创新药的可及性。


QQ图片2019050817202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