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辅仁药业:大变局下的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9-05-08 17:18:21作者:何小桃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190508171128.jpg

    1998年成立的辅仁药业集团,是一家以药业、酒业为主导,集研发、生产、经营、投资、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集团遵循“济世药为辅,惠民志在仁”的企业理念,以“专门、专业、专注”的产业发展方向,始终贯彻“产量让位于质量、成本让位于质量”的质量管理方针,本着“和而不同,化繁为简,务实创新,济世惠民”的企业价值观,把“做一家实体型、科技型、国际型企业”作为定位,兼容并蓄,尊重规律,践行规则。目前,辅仁集团支持创新研发面积达11.3万平方米,研发创新队伍近1500人。



随着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中国药企已加速步入国际竞争环境,中小企业的压力前所未有,举步维艰,对此,业内人士已不足为奇。

行业已进入深层次转型期,自上而下的政策引导、市场倒逼的方式让落后的药企不得不退出市场。

医药“国十七条”中明确,着力化解药品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水平低等问题,支持药品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提高医药产业集中度。工信部发布的相关文件也进一步指出,要推动大型医药企业整合中小型创新创业企业。在行业大洗牌大变局中,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屹立浪潮,行稳致远?


务实:难以撼动的原始积累


以辅仁药业集团为例,成立20年来,不断的兼并重组让辅仁完成了最为坚固的原始积累,打造了一个拥有十几家药厂的坚实的实体基础平台。

据悉,“品种为核心,并购为主线”的早期发展战略,让辅仁的产能和产品线在很短时间内得以飞速发展。其最大的两个特点一是品种多,二是剂型多。

迄今,辅仁已拥有水针剂、冻干粉针剂、口服固体制剂等20多个剂型,1000余个品种;制剂综合产能位居全国制药行业前茅。这意味着,只要能在市场上看到的剂型,从中药、化药到生物药、原料药再到中间体,辅仁基本都有涵盖。不仅如此,正是基于品种多、剂型多,另一大特点在其早期的发展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基础药物多:2017年版医保目录中,辅仁药业集团共入选578个品种,较2009版目录增加品种165个;在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中,辅仁药业集团共有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奥美拉唑肠溶胶囊、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α2b等262个品规入选,成为全国入选品种较多的制药企业之一。此外,“辅仁”商标还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从历次GMP的升级到如今全面的筛选洗牌,辅仁凭借其坚实的基础,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应对营销不断升级的变局,始终占据市场马拉松跑的领先身位,但必须清晰意识到的是,如果一家药企仅仅满足于做一个“加工厂”的话,很难避免成为被冲走的砂粒。对于辅仁而言,这些成绩只是刚刚开始。


创新:以研发注入生命力


文号为王的年代已经成为过去,行业进入深层次转型期,创新药将成中流砥柱。辅仁早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企业提早布局、提升技术实力才能长久立足。

早在产品投放市场之前,也就是1997年,辅仁就未雨绸缪,在郑州成立了一个研发团队——这个以辅仁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核心的创新团队开展了各类研究课题近300项,取得国家药品生产、注册批件、新药证书、化三类新药临床批件等共计200余项。2010年、2011年连续被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评为“国内最佳研发产品线十佳企业”。这种前瞻性与对研发创新投入的魄力,是辅仁屹立的核心力量。

近年来,辅仁陆续在郑州、北京、上海、美国四地成立研发机构,研发人员超过1000人,每年研发投入占到企业全年销售收入的6%,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在创新原研药方面,辅仁已经进行了六年探索,集中在生物药物的研发与创新,包括治疗血友病的重组长效凝血Ⅷ因子、治疗糖尿病的长效甘精胰岛素制剂等多个重大疾病治疗用生物药品,目前已有多个产品研发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三年之内可以申报10个原研药。

现阶段,辅仁药业一方面持续对老牌仿制药推进一致性评价工作,维护原有市场;另一方面,加强高端仿制药的研发上市,同时计划与美国行业领先企业合作,借助医药材料互认政策,加快高端制剂落地,并加速对原研创新药的研发。不难看出,辅仁已从品种较全的大普药企业,成功转型为以创新药为驱动的国际化企业。


转身:做实体型/科技型/国际型企业


近年来,国家各主管部门出台了很多政策,诸如进口抗肿瘤药零关税、国内急需药品专利突破、国外已上市药品到国内落地注册等等,密集出台的政策说明了什么?国家是要坚固地搭建一个面向世界的更加开放的平台。

本土企业要把眼光放长远,与国际同类企业进行竞争,而国际化的本质是要有国际化的标准和一系列的规则。

辅仁旗下公司开药集团早已通过欧盟、美国GMP认证,其母公司也于几年前就已建成符合欧盟标准的大型车间。2012年,辅仁与印度最大的抗肿瘤和抗艾滋病药品生产商熙德隆制药公司合资成立辅仁药业集团熙德隆肿瘤药品有限公司,规模总投资达3亿美元,主要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抗肿瘤和抗病毒药品制剂,其中,抗病毒类主要是抗艾滋病病毒药品制剂。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发、注册的抗肿瘤药品有30多个,已获得8个药品批准文号。

在扎实的根基上,一边做国际化合作和并购,一边是研发创新。这是辅仁独有的“一体两翼式”发展策略。拥有前瞻性眼光、把握市场机遇、深耕研发创新药、严格把控产品质量,这些特质让辅仁成为引领行业的国际性企业。

国家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也是企业应该遵循的潮流。今年是建国70周年,党的“十九大”带领我们步入新时代。站在历史的潮头,秉承“中国市场、辅仁平台、全球资源”的发展策略,辅仁药业集团实现了从“百姓药 辅仁造”到“创新药 辅仁造”的可持续发展跨越,为客户及整个社会创造价值,践行“健康中国”发展,服务于世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