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产品战略落地 与“四大目录”互动

发布时间:2019-05-08 17:14:14作者:高岩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17日,《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发布,标志着备受瞩目的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进入评审实施阶段。本次医保目录调整距离上一次只有两年时间,远远小于之前8年的间隔。

本次医保目录调整是医保局成立后的首次集中目录调整。2018年医保局成立伊始,稳、准、狠、快地推动医保谈判和带量采购两件大事,引起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关注。可以看出,医保局的工作带有很强烈的政治使命感,是对医保相关工作的多层次探索与试验。此次医保目录调整,预计会保持一致的风格。

坚定不移地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和进行“腾龙换鸟”将是医保局开展本轮医保目录调整工作的核心思路,而获得从深改委到人民群众认可的结果是本轮医保目录调整成功与否的最终衡量标准。


医保目录为核心


在未来的“四大目录”联动体系中,医保目录作为支付的最重要标准将会是核心环节。

首先,与基药目录互动。去年10月基药目录调整,有11种非医保目录药品调入。可以说,医保目录与基药目录互为最重要的参考因素。这11个品种之所以受到大家的关注就是因为基药目录药品不在医保目录不是一项常规操作。因此,在本轮医保目录调整中,这11种药品被认为是最有可能被调入医保目录的产品。

互为重要参考因素并不代表绝对,相信这些药品的调入绝不是简单的直接调入,尤其是其中的重磅专利药。如《工作方案》所述,近两年才在中国上市价格相对较高的独占药品(主要指专利独家药,还有一些非专利的独家药),通过谈判进入目录的可能性比较大。比如治疗丙肝的药物索磷布韦/维帕他韦(丙通沙)一个疗程治疗费用超过6万元,这样的药品通过谈判进一步降低价格进入医保目录更能契合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的要求。通过几次医保谈判,高价专利药的动态调整机制已经逐渐成熟。

其次,与辅助用药目录的互动。辅助用药目录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公布,可见其阻力之大。大家争议比较大的是辅助用药的界定,包括相关企业和行业组织在内的业内人士都对辅助用药的界定提出质疑。辅助用药目录可以说是医保目录的“辅助目录”,其关键不在于品种是否在目录中,而在于能否降低医保和群众的无效医疗支出。通过医保目录的调出机制和目录凡例规范使用范围,可以有效避开辅助用药目录制定中的争议点,从而更有效地解决辅助用药问题。

再次,与上市药品目录集的互动。根据一致性评价工作开展要求和市场需求情况,目前进入上市药品目录集的仿制药大部分是已经进入医保目录的产品,因此关于两者之间的互动并不是现阶段大家关注的重点。

但是基于医保部门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的工作思路,随着越来越多的仿制药进入上市药品目录集,医保目录与上市药品目录集也就是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之间的互动才是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频率最高的参考因素。比如对于某一适应症的药品,调入通过一致性评价较多的药品,调出通过一致性评价较少的药品,从而降低医保支出。


产品战略重构


探索形成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是本次医保目录调整的目标。本次医保目录调整距离上一次2年时间,比上一次时间间隔缩短6年,可能会是最后一次有固定时间间隔的医保目录调整。对于形成动态调整机制,虽然没有看到具体细则,但是医保目录与基药目录、上市药品目录集及呼之欲出的辅助用药目录这“四大目录”之间的联动将会成为重要基础。

四大目录的联动关系是未来医药企业制定产品战略的重要参考因素,将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纵观中国现有药品格局,在化学药和生物制品中,不到10%的通用名品种占据了67%的批文,而约45%的通用名品种仅占3%的批文(据农工党2019年“两会”提案)。这种过度重复和相对不足之间的鲜明对比说明,仍有大量的治疗需求没有被满足,仍有大量药品无法达到市场的要求。因此,对医药企业来说,产品战略是关乎发展的首要战略。通过产品战略进而重构医药企业发展模式,重塑医药企业组织模式,形成医药企业发展新动能。

药企产品战略制定是对内资源协同、对外资源整合的过程,具体落地可以沿着三个思路思考解决方法:

首先,从医学到医学形成产品立足之道。从临床需求出发,研发和获得真正满足临床需求的产品,立足学术再评价挖掘现有产品的临床潜力,构筑产品力。

其次,从医学到市场构建产品做强之道。单品做大,细分为王,系统致胜。以产业视角通过构建质量成本壁垒、技术壁垒、渠道壁垒和机制壁垒,形成有效且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进而培育医药大产品体系。

再次,从市场到品牌塑造医药企业基业长青之道。在传播渠道日益多元化、价格压力逐渐增加的背景下,过去忽视企业和产品品牌的草莽营销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未来的药品推广形式。依托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体系、混合模式营销管理构筑企业和产品品牌,成为医药企业持续获得竞争力的核心手段。(作者为北京时代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市场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


QQ图片2019050817073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