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根源入手抓好中药材质量

发布时间:2019-05-08 17:11:32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以前,中药材尤其是传统药材的来源大多靠野外采集,不仅获取方便、成本低廉,而且绿色环保。“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总能让人对其药效产生不少美好的期待。如今,随着临床应用的不断增加,加之中医药已经出口到国外,大量的中药材为市场所需要。由此,很大一部分中药材被“请进”了田间地头,进行大面积的生产和种植,规模化种植已是大势所趋。

所谓“药材好、药才好”,中药安全,事关公众健康,事关国粹的传承与发展。国粹中医要树立自己的新形象,必须重视起田间地头中药的农药残留等问题。应从整个体系建设入手,改变对化学生产方式的依赖,抓好中药材质量必须从根源入手。

首先,构建健全而先进的标准体系,使之达到和超过国际标准,比如对农药的残留等要力求最低化。我国中药行业供货源头分散、进入门槛较低,必须完善质量标准和安全准入制度,将纷繁多样的标准统一起来,并将落后的标准淘汰掉。同时,完善提高准入制度,让企业更正规、更具竞争力,让更多的“散兵游勇”成为正规军。规范的操作量化标准和足够的规模,或许是破解药材安全难题的途径之一。

其次,严格落实《中医药法》。《中医药法》第22条规定:“国家鼓励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严格管理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禁止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农药,支持中药材良种繁育,提高中药材质量。”相关执法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法律规定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绝不姑息。

再次,构建中药材发展的国家规划,在做好相关产业研究的基础上,加大产业布局和实施,将中药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要完善现有的监管体制,企业应担负起“主体责任”,建立专门的中药管理机构,实施身份管理,使管理责任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当然,在源头上要把关药材生产和流通的各个环节,严禁剧毒农药使用,逐步实现有机种植,利用现代物流科技,做到药材的可追溯、能监管,“药材好,药才好”的目标才能实现,中药才能真正成为治病救人的良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