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带量采购重构市场 企业须思考新策略

发布时间:2019-05-08 16:56:23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190508165006.jpg

国家医保局牵头的药品带量采购,是对传统以省为单位进行药品集中招采的重大制度突破。随着2018年12月6日第一批“4+7”试点城市正式公布采购结果,带量采购推进如何改变医药市场和医疗保障环境,已经成为产业链上下游关注的焦点。

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张步泳认为,带量采购品种价格“水分”充分挤压,临床替代在试点城市的落地速度超过业内预期。“顺应带量采购联动城市范围扩大,第二批、第三批采购品种增加,临床销售量大的头部品种格局将被重构,医保资金空间和效率也将得到重新激活。”


扫清终端带量障碍

医保降价不可逆转


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对国家药品“4+7”带量采购的实施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据介绍,11个试点城市从4月1日起全面启动带量采购,截至4月14日24点,25个中选品种在试点地区采购总量达到了4.38亿片支,完成了约定采购总量的27.31%。

半个月时间,完成近三成采购量!医保局牵头带量采购不仅大幅降低了药品价格,承诺的医院终端采购量和使用量,也在实践中得到坚决的贯彻,这在过去无疑是不可想象的。

对于这场“以价换量”的市场博弈,如何保证医院采购量达标,一直备受产业关注。传统以省为单位的招标采购,本质上无法做到绝对的“量价挂钩”,带来的结果就是招标采购和医院用药存在脱节,工业企业无法精准配置生产计划,效率难以提升,渠道管控和推广销售也必须投入巨大费用。

张步泳指出,行业此前对医院终端的采购量和使用量约定能否兑现存在担忧,现在看来这种担忧已经不具备基础,未来新一轮带量采购,企业的参与意愿和降价动力会更加积极。“工业企业大幅降价显然经过理性测算,第一批带量采购工作卓有成效,医保局严格落地采购量和使用量的结果,也让产业链直观地感受到信心。” 

另一方面,“4+7”所引发的价格联动效应,已经开始进一步显现。早在去年年底,陕西省发布《关于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阳光采购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企业愿以“4+7”谈判价在陕西省挂网,将优先列入限价挂网目录,无需议价;恒瑞医药、齐鲁制药、双鹭药业、南京先声等企业也陆续在辽宁、贵州、四川等地区申请主动降低药品价格。

事实上,“4+7”覆盖的11座城市遍布中国东西南北,基本都是区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即便是各地政府短期内不会选择价格联动,巨大的区域市场价格差异也难以持续;由于带量采购涉及品种多为慢病用药,处方量大、治疗期长,且为细分治疗领域的优势品种,降价节省医疗开支的同时,势必加速相同治疗领域品种价格调整。

“挤出仿制药的价格‘水分’,市场竞争‘剩者为王’。带量采购基本效果十分明显,目的已经完全达到。”张步泳进一步表示,中国药品市场是“一盘棋”,尤其当一些省份看到“4+7”地区药价降幅如此之大,价格联动一定会提速,此前有观点认为价格联动和一致性评价进度不会太快其实是侥幸心理,没有中标的企业和品种需要面对新形势转变策略。


总结经验全国推行

头部品种市场重构


业内普遍认为,带量采购工作落地将造成原研药、仿制药的价格竞争和渠道布局重塑,随之而来,医保目录、支付政策带来的改变,很可能将在2019年、2020年继续深化。

在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官方对带量采购定调:“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及时全面推开。”这意味着,不仅试点地区可能扩大,参与品种还将得到增加,价格联动提速和带量采购全国推行大势不可逆转。

张步泳判断,没有中标的企业可能会考虑,如果短期内带量采购不会在全国推广,非试点区域依然存在市场空间。然而,跨区域价格联动和带量采购全国推广的进展比预期来得更快。“企业会算一笔账:目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有多少,市场竞争形势如何,降到怎样的价格,医疗机构用量多少,再省去中间环节的销售费用,看整体利润是否可控。”

从试点城市区域分析,米内网数据显示,“4+7”城市中的北京、上海、广州在2018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城市格局中位列前三,成都、天津、重庆等城市销售情况也较为良好;杭州、武汉在2018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城市格局中排在第五、第六位。武汉已于去年开展GPO,而杭州、宁波同属浙江省,该省已将省级招标采购与医保支付标准相结合。因此,带量采购如果扩大试点区域,很可能会优先选择这些城市。

从采购品种角度分析,参照带量采购工作制度要求,综合分析第一批31个入围品种和25个中选品种,原研药、已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及参比制剂有资格参与价格角逐,最终入围的药品不仅质量和疗效保持高标准,在临床治疗领域也使用广泛,而且均为用药金额占比较大的重磅品种。

“带量采购的品种选择十分审慎,大原则是优先挑选占据80%院内市场份额的核心品种,可能是销售排名前200位的产品,再综合治疗领域和一致性评价通过的情况。”张步泳分析,院内市场销售额靠前的品种,必然是医保需要支付较多报销费用的品种,第一批带量采购集中在心血管和神经领域,预计下一批将在抗生素、抗肿瘤、糖尿病等领域扩容。

5月13日,由医药经济报主办、上海医药集团战略支持、国药励展协办的“创新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进阶——2019中国医药工商产业峰会”上,张步泳将就《新医保局主导带量采购大背景下我国医药市场变局》作精彩报告,深度剖析未来产业走向,展望药品集采趋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