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本轮调出目录药品或增

发布时间:2019-05-08 16:11:07作者: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医保局将建立医保药品目录的退出机制。

对此,国家医保局明确表示:“对于调出的品种范围,我们有所考虑,比如药品监管部门已经撤销通用名下所有批准文号或吊销《进口药品注册证》的,药品监管部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等将直接调出目录;其他一些药品的调出,均需要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程序,例如专家评审后认为临床价值不高、已经可以被完全替代的品种,可能会被调出目录。”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药品将不在此次医保目录考虑范围,如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含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预防性疫苗等。对于非处方药品(OTC),此次调整原则上不再新增。

事实上,OTC国际上普遍不予报销,逐步淡出医保目录,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在医保控费压力下,医保目录纳入的药品更考虑临床使用价值。

相对征求意见稿,《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正式稿在一些方面有了明显变化。中泰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根据基本原则,将“适当扩大目录范围”改为“适当调整目录范围”,另外将“统筹考虑西药和中成药数量、结构和增幅”改为“西药和中成药结构、数量和增幅”,将“结构”放在了第一位。

两处修改体现了本次医保目录调整跟以往目录调整侧重扩大医保目录范围数有显著不同,正式稿强调的是调整与结构。这一变化侧面反映医保目录调整将更加看重药品的临床价值,相应认为本次调出目录的药品数将有所增加,同时预计西药和中成药的新进数可能不会像以往一样等比例增幅,新进的产品将更多以临床价值为准绳。

(刘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