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服务出口保持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8 15:56:31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医药服务出口保持原创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开展“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工作提出相应的要求。

当前越来越多人将中医药作为百姓健康服务的“必选项目”,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将这一健康服务的“必选项目”推荐给世界各国人民。

发挥地理坐标产品优势

就中医药服务行业走出国门而言,中药服务走出去是不可或缺项目。正如《通知》指出,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是以中医药相关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科研、产业和文化等领域服务出口为特色的中医药企事业机构。笔者认为,国内具有发展潜力的地理坐标产品、道地药材等,应该率先做好“中药服务走向世界”,为“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利后盾。

具体来讲,在中医药发展过程中,单味中药治病一直被传承至今。从现代社会发展角度来看,单味中药不仅是“单方”疗效,已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中药产业。从单味中药材原料生产、加工到单味中药饮片生产、加工到单味中药饮片开发研究(比如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注射剂等)到医疗机构、医生运用单味中药治病,单味中药成为一个产业中的一根“藤”。单味中药还连着相应的产业发展,如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科研技术、教育事业等。举例说,四川江油的附子生产,就带动了当地地理坐标植物产业、旅游文化产业、食品加工产业、中药科研产业等行业发展。

保障中医药服务“原汁原味”

中医药服务的核心内容是为所需者提供安全有效的健康服务。打造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同样应该遵照这一基本要求。

《通知》明确指出,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原始创新潜力巨大的民众健康产业。也就是说,中医药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医药服务,在传统中医药服务基础上研究开发出来的现代化服务项目也是中医药的一部分,必须是中国特色。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医药服务要走出国门界,必须保持着中医药服务应有的“原汁原味”和“独创灵魂”,简单说,就是必须保证服务质量。

中医药服务出口涵盖的内容比较广泛,包括了与中医药行业相关的所有医疗、健康服务业。正如《通知》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全国布局基本完成。中医药服务出口占我国服务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公立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活力得到激发,社会办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力量进一步增强;中医药服务出口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促进中医药服务出口的政策体系和监管规则初步形成,形成一批中医药服务世界知名品牌;基地示范带动效应彰显,发展经验逐步推广至全国。

从中医药服务出口的内容来看,中医药服务需要保障的质量体系较为广泛。因此,所有中医药服务出口项目都得保质保量地参与其中,才会让中医药服务出口这个行业得到长久不衰的保障。

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

近年来,中医药行业发展被提高到“国家高度”:《中医药法》颁布实施,让中医药走向法制化发展时代;“一带一路”战略让中医药率先走出国门,让一部分国家和人民先享受到中医药带给他们的健康福祉。这充分说明历代中医药人默默无闻的坚守,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现代医药耐药形势越来越严峻,世界各国人民对健康服务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中医药作为人类“第二医学”走向世界已势不可挡。毫无疑问,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是打造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国家窗口”,希望有机会、有能力、有志向的个人和单位积极参与其中,早日实现中医药服务“世界化”。其中,做好中医药服务项目知识产权保护是重中之重,必须让每一种、每一项中医药服务呈现“独家原创”走出国门,才会让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这块“蛋糕”保持着原汁原味,长久不衰,不乱阵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