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属于职称吗?

发布时间:2019-05-08 15:49:57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属于职称吗?


最近有网友向笔者咨询,执业药师职业资格是否属于职称?根据相关政策,执业药师职业资格不属于职称。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执业药师是职业资格准入类,需要符合评职称的学历等条件才能认定为职称。

《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第31条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可认定其具备主管药师或主管中药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择优聘任。”可见,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或能替代药监系统药学(中药学)中级职称需要的论文著作业绩等成果,可以不参加评审,直接认定为主管药师。

比如,《广东省医药专业主管药师资格条件》规定了思想政治条件,学历、资历条件,继续教育条件,外语条件,专业技术工作经历(能力)条件,业绩成果条件,论文、著作条件。由于国家已经不再要求计算机和外语条件,外语条件应该不再要求,《执业经师职业资格证书》或能可以替代继续教育条件、专业技术工作经历(能力)条件、业绩成果条件以及论文、著作条件,但是无法替代思想政治条件以及学历、资历条件。

其二,就职称类目,国家有专门的“专业技术职务目录”,不在目录之列的,不属于职称。而执业药师不在此列。

总之,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并非职称,但是可以通过认定等方式降低评职称的难度。而认定需要符合学历和资历的相关要求,各省规定并不一样。

    (作者系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