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4+7”试点星火燎原 代理制红旗怎么扛

发布时间:2019-05-08 15:36:20作者:安稳督来源:医药经济报

“4+7”试点星火燎原 代理制红旗怎么扛


2019年是医疗行业改革深度探水的一年,新政策发布和落地层出不穷。以“4+7”为开端的国家集中采购无疑是重量级焦点之一,政策推进对医药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从工业企业到相关从业者,都经历着变革带来的阵痛。

医药代表罪与罚

“4+7”为代表的集采试点开展后,关于医药代表的讨论成了热点话题之一。大量自媒体文章用“医药代表”吸引眼球,“300万医药代表,100万下岗”“医药代表遭围剿”此类论调屡见不鲜,更有甚者,“医药代表进入了打黑除恶的对象”,这是对医药代表的不公正评价,是恶意抹黑!

就集采试点而言,300万医药代表100万下岗,也就是说,全国代表有1/3下岗,而集采只在11个试点城市、25个中标企业试行,这些企业在这些城市有将近100万的医药代表吗?很明显,这样的论断毫无根据,是主观臆测。

我们应该从客观、公正的角度来评判医药代表。过去的20年里,医药代表的工作确实存在一些不合规的行为,但这是历史环境所致。再者,医药代表在医改20年中,真的没有正面作用,没有推动前沿医疗技术发展?笔者相信,绝大多数医药代表是希望光明正大地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做更多有价值的事、做更多真正造福医患的事!

面临当前环境巨变,医药代表群体肯定会发生变化,不适应行业变化的势必要淘汰,但也不断地有新人补充到医药代表队伍中。医药代表不要完全否定自己的价值,但要顺势而变。以医患为出发点,从“生意头脑”转变为“知识头脑”,做真正的学术推广者、行业前沿技术的推动者,让医药代表的工作回归本质。

代理制营销改革

国家集采颠覆了传统的医药营销链条,也产生了新的选择。曾有篇文章这样问:“当前的形势下,代理制的红旗能扛多久?”一番论述之后,片面地妄下结论:代理制难以为继。凭心而论,真正脚踏实地从事过代理制营销、真正了解代理制的业内人士,并不认可这种观点。

面对复杂多变的医药环境,谁能独善其身,不受影响?可以肯定的是,代理制的红旗可以一直扛下去,并且可以屹立不倒、迎风飘扬。即使是欧美发达国家,目前也仍以CSO形式存在营销外包。面对变革,挑战和机遇并存,需要积极创新和营销改革,包括代理制。

1.占据市场主流的仿制药日渐式微。目前,占据市场主流的大量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将逐步沦为工业化生产产品,临床使用成熟,市场认知度高,市场教育基本完成。在国家背书的情况下,集采的工业企业也将保持一定的利润,只不过同样的10%利润,以前是按中标价为基准核算,今后可能是按真实的工业成本为基准核算。在国家集采逐步推进过程中,非中选市场主流产品的仿制药,仍有一定的窗口期,仍可以收获一些短期利益。

2.产品线调整适应中长期发展。随着国家集采政策深入,从中长期发展来看,企业需要重新规划产品线,调整发展重心。就大品类而言,生物药、中药口服制剂、集采产品同类但处于市场起步阶段的部分仿制药更有推广价值。就推广领域而言,儿科、妇科、专科领域更有推广价值,传统的心脑血管、抗生素品类将举步维艰。

3.拓展多渠道销售。公立医疗机构集中采购限制了仿制药销售,但在公立医疗机构外仍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口服制剂。其中,慢病类、肿瘤类以及专科类尤为适合。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公立医院终端、公立基层医疗终端,非公立医疗机构包括零售终端、民营医院、社区门诊。粗略估计,比较成熟的口服制剂产品,公立和非公立的销售份额在2:1~1:1之间,市场力量不可小觑。

行业领头羊、公立医疗机构霸主之一江苏恒瑞已宣布进军零售市场,三年的目标规划要做到20个亿,打造3000人的销售团队。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拓展和销售,是一个深刻的话题,要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和实力,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

学术需求更迫切

经过20年发展,代理制积累了比较雄厚的资源优势,虽然当前环境变化很大,但这种优势仍可以起到重要作用。在关系营销时代,代理制营销的学术能力相对是短板,今后的医药营销对学术的需求更迫切,要求更高,所以提升学术能力是代理制营销的当务之急。

代理制是工业企业将市场推广外包给代理商。在传统医药市场,即使精细化管理市场,对终端的管理也是有限的。提升学术能力,就要加强终端介入和管理,必须有足够深度,甚至能直达患者或具体的临床处方。新形势下,如何管理终端成了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要管理好终端,可以把终端推广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产品信息对代表的传递,第二个阶段是产品信息代表对医生的传递。两个传递有一个没做好,就会影响终端的推广。

首先要管理好终端,要以帮助客户达成目标为出发点,和客户达成共识为前提,深度介入终端的具体推广。

其次,管理好终端代表是关键,协助客户选择合适的代表是关键的关键,“选择正确+管理到位”才能实现终端的顺利推广。

再者,协助客户确定具体的临床推广策略,基于对竞品以及自己产品信息的了解,规划推广科室和临床使用重点。对于制定的推广策略,也要逐步跟进、落实。

最后,还要为产品推广创造良好的条件,该匹配的资源要匹配到位,该开展的市场活动要积极配合开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