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SGLT-2的“金矿”越挖越大

发布时间:2019-05-08 15:34:26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SGLT-2的“金矿”越挖越大


SGLT-2抑制剂已经不限于糖尿病治疗,可能在治疗慢性肾病(CKD)中也会有一席之地。

最近,强生SGLT-2抑制剂坎格列净在一个针对CKD的Ⅲ期临床试验中达到终点。对4400位患有CKD的糖尿病患者,在肾素-血管紧张素抑制剂背景上使用坎格列净和安慰剂。平均跟踪2.62年,坎格列净比安慰剂降低30%由晚期肾病(ESKD)、肾功能、肾/心脏死亡组成的复合终点。

据估计,10%人口有不同程度CKD。全球每年有500万~1000万患者死于肾衰竭,仅美国就有50万患者需要肾透析。但是,目前没有针对CKD的药物,主要控制手段是降糖药和降压药。

SGLT-2可能是最低调的靶点之一。SGLT-2抑制剂最早作为糖尿病药物开发,后来3个SGLT-2抑制剂在大型心血管安全性试验中显示能降低心衰风险。恩格列净已经开始了心衰的Ⅲ期临床。心衰也是一个少见新药的大适应症,如果成功可能上市成为一类新型心衰药物。

像SGLT-2抑制剂这样在心衰、CKD等超大适应症的意外疗效并不常见,这可能是近20年最重要的临床发现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2007年Steve Nissen对罗格列酮心血管风险的荟萃分析,直接导致FDA对糖尿病、减肥药心血管安全性要求的新政。正是这个要求发现了SGLT-2抑制剂的心血管收益,亚组分析显示有肾功能收益。

虽然现在来自临床偶然发现的药物不常见了,但现在的技术比以前进步,可以更有效地搞清作用机制。化学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的发展可以快速找到哪个靶点、哪条通路是疗效来源。这个通路上的其它调控节点,可能作为心衰、CKD这样20年才有一个新药上市的大病种的新靶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