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糖尿病“三驾马车” 如何再挤出重磅药

发布时间:2019-05-08 15:33:58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糖尿病“三驾马车”如何再挤出重磅药


在美国市场,胰升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三类药物已经成为糖尿病药物市场的主要推动力。

据IQVIA数据,2018年在美国糖尿病药物市场上,尽管人胰岛素及其类似药物仍占据最大市场份额(52%),但已经呈现逐年下滑趋势。而GLP-1受体激动剂、DPP-4抑制剂和SGLT-2抑制剂分列糖尿病药物市场第2~4位,三类药物销售金额之和在整体糖尿病市场占比在过去4年(2015年-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分别为35%、38%、42%和46%。

GLP-1受体激动剂:

是否长效?是否口服?便利性使后来者居上

美国、欧洲等多个糖尿病指南都将GLP-1受体激动剂列为二线治疗选择,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协会(AACE)联合美国内分泌学会(ACE)共识声明中则将GLP-1受体激动剂列为一线治疗选择之一。GLP-1受体激动剂由于具有降低血糖和显著降低体重双重作用,市场对其寄予厚望。

艾塞那肽是最早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GLP-1受体激动剂,于2005年4月由阿斯利康申请上市,每日两次给药;2012年,艾塞那肽(微球)获得批准上市,每周一次给药。目前,已获得FDA批准上市的GLP-1受体激动剂有利拉鲁肽(2010年,诺和诺德,每日一次)、阿必鲁肽(2014年,葛兰素史克,每周一次)、度拉糖肽(2014年,礼来,每周一次)、利司那肽(2016年,赛诺菲,每日一次)和索马鲁肽(2017年,诺和诺德,每周一次)。

在美国市场,GLP-1受体激动剂市场从2013年的21.0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02.2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37%。

其中,度拉糖肽尽管并非最早上市,但由于其起始治疗疗效优于更早上市的利拉鲁肽和艾塞那肽(微球),且治疗依从性、持续性和停药率均优于利拉鲁肽和艾塞那肽(微球),在2018年销售金额达到了43.69亿美元,超越利拉鲁肽,成为最畅销GLP-1受体激动剂。

利拉鲁肽和艾塞那肽(普通制剂和微球)分列2、3位,销售金额分别为41.77亿美元、12.42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索马鲁肽上市第一年度销售金额就达到了3.80亿美元。由于索马鲁肽注射剂打败西格列汀、艾塞那肽缓释及甘精胰岛素,在血糖控制和降低体重方面具有显著临床收益,再加上口服制剂上市,因而索马鲁肽有望成为诺和诺德新一代重磅药物,诺和诺德在糖尿病领域依然将占据绝对优势。

DPP-4抑制剂:

西格列汀一骑绝尘,复方制剂有作为

口服降糖药物DPP-4抑制剂目前已被指南列为2型糖尿病二甲双胍单药治疗失败后的重要选择,甚至是一线治疗选择。从2006年第一个DPP-4抑制剂西格列汀上市以来,DPP-4抑制剂一直迈着坚实的步伐逐步前行,陆续获得全球各权威指南的广泛推荐,甚至成为2018年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学会(AACE)指南推荐的一线降糖药。

在美国,获得FDA批准的DPP-4抑制剂有西格列汀(2006年,默沙东)、沙格列汀(2009年,百时美施贵宝)、利格列汀(2011年,勃林格殷格翰)、阿格列汀(2013年,武田)。上述药物与二甲双胍的复方制剂随后也获得了FDA批准上市。

在美国市场,DPP-4抑制剂市场从2013年的52.02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00.87亿美元。但是,从2014-2018年增长率开始下滑,分别为24%、21%、11%、7%、10%。

其中,西格列汀及与二甲双胍的复方制剂销售金额遥遥领先,2018年销售金额分别为55.28亿美元和22.31亿美元,二者之和占DPP-4抑制剂市场的77%(并且过去6年该比例无大波动)。

另外,利拉列汀及与二甲双胍的复方制剂销售金额呈现快速增长,从2013年的3.69亿美元和0.56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5.08亿美元和2.11亿美元。

而沙格列汀及与二甲双胍的复方制剂销售金额却在快速下滑,从2013年的5.37亿美元和2.77亿美元,降到2018年的3.39亿美元和1.57亿美元。

虽然阿格列汀及复方(与二甲双胍、吡格列酮)销售金额从2013年的0.1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11亿美元,但所占市场份额相对于整体百亿美元DPP-4抑制剂市场显得微不足道。

SGLT-2抑制剂:

安全性问题很严重!首个上市药冠军位置不保

近年来,SGLT-2抑制剂逐渐成为2型糖尿病的标准治疗并获得全球各大指南一致推荐。欧洲糖尿病协会(EASD)和美国糖尿病协会(ADA)联合编写的2型糖尿病高血糖管理的最新共识,结合近年来涌现的大量循证医学证据,推荐已证实心血管获益的SGLT-2抑制剂用于T2DM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心衰或慢性肾病(CKD)的治疗。降糖之外,SGLT-2抑制剂还有肾脏保护作用。恩格列净或卡格列净还可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需要警惕的是,该类药物多次受到FDA安全性警告,常见不良反应有生殖泌尿道感染,罕见不良反应包括酮症酸中毒、急性肾损伤、骨折风险等。

在美国,FDA批准了4个SGLT-2抑制剂:卡格列净(2013年,杨森)、恩格列净(2014年,勃林格殷格翰)、达格列净(2014年,阿斯利康)、艾格列净(2017年,默沙东)。而且上述SGLT-2抑制剂与二甲双胍复方制剂都获得批准上市。除卡格列净外,另外3个SGLT-2抑制剂与DPP-4抑制剂的复方也获得批准上市。

在美国市场,虽然卡格列净是最早上市的SGLT-2抑制剂,但由于受到FDA安全性警告次数最多,其在该领域市场遥遥领先的地位,于2018年拱手让给达格列净,该年度二者销售金额分别为17.60亿美元和21.53亿美元。

与此同时,恩格列净也在奋起直追,2018年销售金额达到了16.37亿美元。于2017年12月获得批准上市的艾格列净,2018年销售金额仅为0.26亿美元,明显落后于前三者。


TIM图片2019050815284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