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支付改革或触发蝴蝶效应

发布时间:2019-05-08 15:12:59作者:赵衡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支付改革或触发蝴蝶效应

医疗服务与药品发展模式共振


随着医保的扩容,其对市场的影响力日渐增强,特别是对服务方和产品的控制力度将加强,从而推动整个医疗市场大规模的变革。

首先,整体医疗市场改革的切入点将集中在支付方的整合上。随着新农合医疗保险的支付压力越来越大,其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成城乡居民医保就可能成为现实。随着支付方的整合加大,增强了其服务和产品的谈判能力,这是医疗体系改革的最重要背景。原先分散的支付体系很难通过自身的体量来要求市场完全按照自身的规则改革,在拥有了巨大的体量后,支付方不仅可以发展保证资金池的可持续性,也可以保证给市场注入持续改革的动力。

其次,支付方在获得话语权之后往往先对医疗服务进行结构性改革。从各国实践来看,采取混合支付模式是主要的改革方向。包括门诊按人头付费、住院按病种付费和按床日付费,以及一部分复杂项目或不可量化的服务继续按项目付费。一般来说,实行强制转诊的地区实行按人头付费较为容易,但不强制转诊的地区更多的是依靠点数法来对门诊进行有效控制。而在住院改革上,以DRG为代表的按病种付费普遍获得成功,有效地控制了住院这一主要的医疗开支。大部分以政府医保为主的地区都实行总额预付,有效地避免了服务方规避混合支付模式,比如让病人反复住院等做法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但我国的医疗结构改革首先集中在药价,这是因为药品开支在整体医疗市场结构上占主导地位。我国对药价的改革主要通过以量换价来实施,以招标和谈判的形式通过给予一定的采购量向药企要求药价的下降。从东亚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未来阶梯式降价不可避免,每年根据用量来调整入围产品的价格将导致医保支付价持续走低,最后推动药品总开支的持续下降,有助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再次,医保精细化管理能力提升。无论是点数法、DRG还是按人头付费,需要精细化管理工具的辅助,这有助于医保从原先的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型。不过,我国医保精细化管理还面临几个挑战:一是医疗数据的分享还比较困难,尤其是高等级医院的医疗数据,目前大都还处于孤岛状态,这对控费工具的完善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二是精细化管理工具的使用需要医疗服务市场具备一定竞争性,现在医联体的发展不利于市场竞争,难以发挥出管理工具的效果。三是在对药价管理上,精细化管理工具还相对欠缺。根据国际经验开发出符合中国市场的价格模型,将有助于药品市场整体结构性调整。

总体来看,随着老龄化、医疗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推动支付能力增强,医保压力进一步提升,这迫使其增加覆盖面并提升统筹层次。随着医保话语权的提升,整个医疗市场将发生结构性的变革,这一变革带来的不是简单的控费,而是在支付模式的改变下,医疗服务和药品原有的发展模式被逐步改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