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金监管全科医生不缺席

发布时间:2019-05-08 15:11:56作者:贺昊 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基金监管全科医生不缺席


国家医保局日前发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明确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实行严格监管。《意见稿》中,涉及的相关主体包括:各级政府、监管机构(包括各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监督执法机构)、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医师药师、参保个人。监管方式包括:检查(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现场监督检查和非现场监督检查、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信用管理、信息报告、飞行检查、智能监控、举报奖励及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

此举的目的,正如《意见稿》首条所示,旨在规范医保基金监督管理,保障基金安全,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维护医疗保障相关主体合法权益。

智能监控尚存软肋

细读《意见稿》,笔者发现相关举措依然尚未摆脱以罚为主的窠臼,离“坚持预防与查处、激励与处罚相结合”的基本原则还有一定距离。《意见稿》中也未厘清所涉及的相关主体,其与医保基金监管安全、有效的利得所在。也就是说,所涉之主体,多是职责所在,基金安全使用、有效使用是本职,是必须的义务,实现目标是应尽的职责,出了差错当然该罚。这样的激励设计,实际上是被动的,再加上处罚层级过多,处罚方式过软,处罚自由裁量权过大,给动机不纯的人以极大的侥幸心态暗示,也给相应的腐败提供了空间。

其中,智能监控尚需时日,举报奖励、检查与飞行检查,在笔者看来,形式远大于内容,收效有限。就相关曝光的骗保实例来言,多是被新闻媒体揭露即因外部监督而大白天下,被内部依循上述方式而曝出的案例有限,说明仅依靠自上而下的监管,效果、效率有限;自下而上,仅依靠举报给予奖励也实效不大。毕竟《意见稿》所涉相关主体都不会从基金的安全、有效使用中获取直接利益。

因此,笔者认为,必须将全科医生这一主体在医保基金使用中的角色定位加以明确(《意见稿》中虽有协议管理医师药师,但对其职责的表述,更类似于专科医师,或仅是全科医生医疗服务方面的职责)。这是全科医生予以设立的本意,也是其得以存在的理由。否则,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又有何区别?在技术专业能力不及专科医生的前提下,全科医生存在的必要性在哪里?

守好医保基金“安全门”

实际上,全科医生作为百姓健康“守门人”这一角色定位,守的就是医保基金的大门。无论是商保还是社保,都需要一个与医保基金安全、有效使用存在直接利益关系的角色,这个角色就是全科医生。

从国际上全科医生的薪酬设计来看,其收入都与当年医保的存量有关。以英国的NHS为例,全科医生(家庭医生)依照本地医保基金的预算与政府签订相关协议,其薪酬水平与医保基金预算完成情况直接相关,再具体一点,医保基金使用越安全、越有效,全科医生的薪酬就越高。

就具体的医保基金使用来言,在全科医生这里就诊,因为类似于总额控制及患者满意度及健康效果评估的双重考核,基金使用存在安全、有效使用的压力;若需转诊至专科医生或综合及专科医院,全科医生也会对相应的诊疗方案进行评估,甚至审核,这也提高了基金使用的安全和有效程度;患者去药店买药等行为,也会受到全科医生的监督,对患者不合理的自我保健行为,全科医生有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力,这也对基金安全、有效使用有助益。因此,在国内大力倡导建立全科医生服务体系,并已开始着手大力推广家庭医生签约的当下,明确家庭医生(全科医生)在医保基金使用监管体系中的关键角色定位,对基金安全、有效使用有极大帮助。这也是其“守门人”的本职。

单就骗保的监管效果而言,全科医生因为身处当地,且与参保人有服务协议,因此,对骗保这一行为过程中的关键人物——参保人的就医开药等行为,有获知并给予评价及建议的义务和权力,并因为事关个人利得,对相关医药机构的行为进行必要的监督也就顺理成章。并且,其实效性、时效性也一定优于《意见稿》中“自上而下”的监管方式。举报奖励所应激励的对象或主体,其实就应该是全科医生。

当然,也可以借鉴北京开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赋予全科医生在医保基金监管过程中,发现违规违法行为,或者可能违约行为,向监督机构、经办机构提出治理需求,由对应机构出面进行监管的职能和权利。这样,医保基金安全有效使用的激励对象明确了,相应的处罚措施才会真正落到实处。


 ★★★ 结语 ★★★

既然国内医疗体系里已经设立了全科医生角色,那么,充分发挥这一角色的作用就理所应当,不仅在医保基金监管上,也在基层服务能力的提升上,全科医生也都应该扮演极为关键、重要的角色。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