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在“信任”这口老井里深挖猛掏

发布时间:2019-05-07 16:05:34作者:史天一 史万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国家加大投入、社会经济提升、百姓健康意识增强,是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顺势发力的好机会,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表现出应有的产业绩效曲线。企业发展失速的根源在哪里?固然有竞争、政策、技术等因素,由于部分企业片面追求业绩增长,透支信任,也会挖了产业的基石。

在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道路上,因为“不信”,阳光的大道就会淤阻:患者不信任医生,消费者不信任药厂,社会不信任学术代表,集采中心不信任成本……彼此之间陷入无休止的猜疑和求证之中,稍有瑕疵便穷追不舍。标准规定越来越细,而从业者的风险漏洞依然存在。长期以来,医药、医疗、大健康行业各种论坛令人应接不暇,主题大都聚焦在探讨产业的物质层面,我们是否应该更多在行业信任方面做点什么呢?

信任危机不仅会导致行业失速,也是全球经济进入瓶颈期的重要因素。世界贸易摩擦背景与研发瓶颈交织,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和寻找新市场,对产业来说同样重要。

比如,我国医药、医疗企业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建立起新的跨国信任,努力致力于促进与周边乃至西亚、非洲等地国家的产业合作。国际化机会是真实的,庞大的需求张力是存在的,但企业的国际化能力千差万别。我们看到,部分本土药企已经成功地走了出去。

共建医药、医疗、大健康领域的信任文化,可以大大降低产业成本,好处显而易见。建立信任也并非高不可攀,无非是发心利他、用户价值塑造、标准化体系、沟通形式和日积月累,有其基本逻辑和路径。

信任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是产品推广成功并可持续成功的基石。谁率先重视信任,塑造信任文化,谁就能率先争取到消费者,争取到跨国界合作,实现无边界发展。未来,应多从用户和消费者体验方面去采集“信任”,站在用户的角度去塑造价值,少些针对竞争对手的费用生拼和价格死掐。

用户只关注他的价值,只信任他的体验。产品标准可以提升,人工智能可以购买,程序可以修订,数据库可以建设,人才可以培养,唯有信任难以通过金钱获得。不论是全球经济还是中国医药大健康领域,包括产业个体,要想找回理想的发展速度,必须踏踏实实地在“信任”这口老井里深挖猛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