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际经贸合作绕不开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9-05-07 16:04:11作者:木子光来源:医药经济报

广交会医保展如期开幕


5月1日~5日,2019年春季广交会第三期医保展如期举行。从笔者接触的历届展会情况看,医药保健类产品展区的参展商愈来愈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我国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正如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所言:我国在助推发明创造和成果转化、培育壮大智能创造、生物医药等专利密集型产业,引导企业更加注重品牌培育、促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等方面成效显著。


按摩器具领域愈加规范


广交会医保展区的按摩保健器具企业数量庞大,展位面积约占整个医保展区的1/3,参展企业出口额占到我国按摩保健器具出口的近八成。四五年前,按摩保健器具企业刚刚在出口市场形成一定规模,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不够完善。那时的广交会上,经常会收到企业的投诉,说某某企业的产品外观相似,涉嫌侵权等。近两年,按摩器具企业今非昔比。从奢华型按摩椅到外观亲民、设计小巧的灵动型按摩椅,从结合AI科技的按摩大师椅到享受共享经济红利的“智能共享”新模式,按摩器具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得到了强化,企业更加注重产品创新,品牌效应凸显,个性化、智能化的新品频现展会现场,外观雷同的现象已成过去时。

上述变化一方面得益于企业自我保护意识的加强;另一方面,行业组织的不懈努力也是维护行业有序发展的重要因素。每届广交会上,医保商会按摩器具分会都会组织“奥佳华”、“荣泰”、“康泰”、“艾力斯特”、“索弗”、“怡和”等龙头企业召开行业会议,积极倡导知识产权保护,加强行业自律,鼓励企业间理性竞争、公平贸易。据悉,分会还为参展企业提供发生涉嫌知识产权纠纷事件的解决方案,尤其是针对以恶意知识产权投诉干扰竞争对手的行为进行了纠正。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展会上的按摩保健器具零投诉率成为现实。


正视337调查


337调查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的有关规定,针对进口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以及其他不公平竞争行为开展调查,裁决是否侵权及有必要采取救济措施的一项准司法程序。85%以上的337调查案件是针对专利侵权行为。

2001-2009年,我医药行业仅遭遇6起337调查案件。2010-2018年,美国对我国医药产品就发起了18起337调查,且部分产品的涉案金额较高,涉及吉他西滨、辅酶Q10、分娩模拟器、呼吸机和甜菊糖苷等有较高技术附加值的医药产品,影响数亿美元的出口。

实际上,337调查已成为美国对我国医药产品发起的主要贸易摩擦手段。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我国很多医药企业的知识产权尚处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阶段,自身知识产权储备普遍不足(尤其在美国专利申请很少),缺乏对知识产权规划和运营的重视。另一方面,中美贸易顺差长期存在,337调查具有申诉成本小、申请门槛低、审理时间短、救济力度强等特点,成为美国企业有效遏制中国企业抢占美国市场的“武器”之一。


在世界舞台上维护自身权益


知识产权已成为中国开展国际经贸合作往来中绕不开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国际贸易当中,遵循规则是硬道理。企业要具备国际视野,研究透国际规则,才能打通中国产品走向国际的通路。

以美国PIV挑战为例。十年前,我国医药企业从未敢于发起PIV挑战,而近年来,已经有不少企业尝试发起挑战,按照美国的规则为自己争取利益。比如2017年华海药业帕罗西汀胶囊专利挑战成功,成为中国第一个PIV挑战成功的案例;2018年,正大天晴、齐鲁药业也都纷纷专利挑战成功。

随着中国企业品质上乘、技术先进的产品不断打入海外,境外企业往往利用“先发优势”的专利手段干扰企业发展。如2015年8月,某跨国企业以专利为由向我按摩器具企业提起知识产权诉讼,经过两轮诉讼,本土企业积极应诉,最终以第28865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赢得诉讼,保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2017年12月,绿叶制药在德国赢得卡巴拉汀单日贴剂侵权诉讼,法院维持一审判决,判定无论诺华原有专利是否有效,卡巴拉汀单日贴剂并无侵犯专利权。本土医药企业已逐渐适应国际规则,学会用知识产权为自己谋权益、拓市场。


展现中国制造品牌


2018年,本土医药企业亲身经历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艰难历程,经历多轮经贸磋商,已经从贸易逆差、降低关税扩大到包括知识产权、服务贸易等其他领域。所有这些,早已成为多年来中美贸易摩擦的磋商焦点和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点。

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加强网购和进出口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进出口领域知识产权问题的解决措施,提出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政府层面的政策导向、行业团体的积极推动,加上企业自身的不断努力,我国医药行业的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加强,在应对来自海外的知识产权诉讼的同时,也开始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广交会三期的开展,即是本土药企展出更多自有知识产权新品、将中国制造品牌展现给世界的好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