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政策主导平台 进入处方外流实质期

发布时间:2019-05-07 15:31:37作者:林佐远 蔡明子来源:医药经济报

【背景】


今年3月,卫健委发布《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将所有应用信息系统提供智慧服务的二级及以上医院列入评估对象,分成5个类别(0级最低,5级为最健全医院智慧服务),其中强调智慧服务应做到:患者可在线查询到出院带药信息;支持向第三方机构推送电子处方,电子处方应有防篡改功能;支持患者在线完成药品配送付费及配送地点选择,患者可在线查看药品的配送情况,在全程服务方面,针对慢性病、复诊患者可实现在线交互诊疗,在线开具处方、检查单、检验单等,至少支持1项明确将处方外流纳入二级以上医院考核。具体来说,就是要将处方外流纳入二级及以上医院考核。4月,《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发布,相比此前草案,修订案增加药品经营企业不得通过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直接销售处方药的规定。


【分析】


目前来看,以“梧州模式”为代表的政府主导的处方外流共享平台最符合监管和公平性要求,平台中的药店准入门槛高,直接承接外流处方。目前,包括北京、四川、广东、福建等地及部分医院已经在试点电子处方外流,政策鼓励及政府主导的处方共享平台的搭建,使得处方外流逐步进入实质进展期。而从近期浙江医保局关于允许慢病处方流向药店及允许连锁药店参与配送(目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的文件中可看出,大连锁药店的品种、覆盖面、配送能力最符合参与配送的要求,将显著受益。在这一趋势下,零售药店正在从高毛利导向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转变,借助各种新零售技术与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员工,提高其专业服务能力与水准,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其运营效率,最终提高其整体效率。(林佐远 蔡明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