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哮喘药Fasenra用于嗜酸性粒细胞综合征

发布时间:2019-05-07 15:27:21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阿斯利康的Fasenra(benralizumab,本拉利珠单抗)被FDA批准用于治疗严重哮喘仅仅16个月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研究人员发现该药或许可以用于嗜酸性粒细胞综合征(HES)的罕见慢性免疫疾病。

HES是一组嗜酸性粒细胞持续高度增生并伴有多种器官损害疾病的统称,特征是周围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以及组织中嗜酸性粒细胞浸润。多数患者发病原因不清,称为特发性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有些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则由过敏反应、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如嗜酸性粒细胞白血病)或寄生虫感染等引起。HES患者心脏、肺和其它器官受到严重影响。心脏受累或有心血管系统表现的患者约占2/3。本病属于罕见病,迄今没有获准的针对性治疗药物。

Fasenra(benralizumab)是一种影响人体免疫系统作用的单克隆抗体,它在2017年11月14日获得FDA批准,用于与肺部嗜酸性粒细胞相关的严重哮喘。由尼亚德(NIAID)寄生虫病实验室人类嗜酸性粒细胞科主任Amy Klion领衔的研究小组正确地遵循已经了解的这种药物的作用机理(即它能够识别和标记嗜酸性粒细胞并进行摧毁,通过降低嗜酸性粒细胞的水平起作用)开展了这个项目的研究,取得了预期效果。

研究人员招募了20名HES患者,首先将他们分别纳入药物组和安慰剂组进行观察;然后在研究的下一阶段向所有20名患者提供药物。

他们发现,在研究的第一阶段(12周)中,接受Fasenra的10名HES患者中有9名体内嗜酸性粒细胞水平检测不出,而安慰剂组中有3名患者身上嗜酸性粒细胞出现50%或以上的下降。在研究的第二阶段(公开标签,48周),19名患者中有17名患者检测不到嗜酸性粒细胞(1名患者因“逻辑性”原因未被计入),第三阶段14名患者继续受益。14名参与者中有9名(64%)在第三阶段能够逐渐去除其它HES辅助疗法。在完成第三阶段研究后,14名参与者继续接受benralizumab一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