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师合规监管升级 终端服务考验专业化

发布时间:2019-04-30 18:30:11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发布《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2019年4月24日)》,决定于4-9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这是继山东、广东、辽宁、湖南等地之后,执业药师监管升级工作再落一城,标志着零售连锁终端转型的规范化监管正在提速。

服务能力市场洗牌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并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新版《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医药零售行业合规监管进一步升级。

据了解,上海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对药学专业人员流动频繁、配备不到位,存在药师不在岗销售甲类OTC、处方药等违规行为和执业药师社保缴费与注册单位不一致的零售药店作为重点检查对象,系统检查企业质量管理人员、药学服务人员在岗履行药品质量管理职责情况。

事实上,专业化的药学服务唯有依靠专业化的药师队伍才能实现,政策规范化监管导向无疑顺应了这一思路。广东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表示:“执业药师是维护公众用药安全的主要防线;驻店执业药师有向每一位消费者指导合理用药的职责。只有拥有更专业的药学服务能力,才能让老百姓知道药师的作用与价值。”

另一方面,全新的医疗改革环境下,专业零售药房承接处方外流是未来趋势,是否有能力规范、顺利承接院外处方药工作,零售连锁药店必须遵循监管要求,从注重商品的供应、价格和毛利率等经营指标,开始向融入满足购药患者的需求和体验,注重规范用药和患者疾病健康管理模式转变。

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会长、大参林创始人柯云峰认为,随着基层医疗、医保控费、院外处方等一系列政策深化推进,社会药店正在承担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院内处方药市场招标、带量采购,价格下行极为显著,处方药的毛利都被压得很低,这将进一步考验零售药店的专业化服务能力。”

医药零售的生存基础是基层、社区患者,尤其是慢病患者,药店的专业化服务可以在基层医疗市场发挥巨大作用,相比基层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对消费者发挥着更强的黏度。围绕处方药开展专业服务和管理,根本在于强化药师监管,提升店员的医学和药学知识水平,这无疑是零售行业规范整治的初衷。

围绕需求构筑价值

如今的连锁药店经营模式已经从单纯的主推高毛利模式,演变为融合适当毛利、健康服务和慢病管理的综合经营时代。行业普遍认为,连锁药店应当投入更多资源在品牌美誉度建设,满足患者和顾客健康需求,注重提升顾客的忠诚度。

“对于现在的零售药房而言,毛利时代一去不返,跑马圈地价格战之后,连锁药店市场竞争正在回归‘以服务为中心’。”广州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江坦言,围绕慢病管理服务,立足社区患者跟踪随访,现在要长期聚焦以专业药事管理和慢病服务提升零售价值,价格行为只能是短期的。

随着院内院外格局重构,过去跨国药企往往会把大部分处方药推广费用集中在院内学术推广,留给院外的空间势必受到挤压。全新的市场形势下,跨国药企和零售终端的合作欲望更趋强烈。

截至目前,罗氏、默沙东、赛诺菲等多家跨国药企已经开始布局零售市场,陆续开展店员培训计划、慢病管理项目等工零合作模式。日前,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赛诺菲中国协办的“糖尿病并发症早期管理项目之视网膜病变筛查项目”正式在广州启动,首站走进了广州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光明分店。

“海王星辰在广州有超过100家门店,每一家店都按照规定配备了执业药师,为了支持慢病管理,每一家店还专门配备1~2名慢病专员。”陈江介绍,通过专业化服务来为慢病患者提供健康筛查检测、合理用药支持、数据和依从性跟踪管理等,需要零售连锁药店从制度体系上进行长期持续的规范投入。

提升患者用药的忠诚度和依从性,提高患者规范自我药疗的体验,借助公益活动、健康咨询、会员管理等特色服务,满足消费者科学用药需求,提升满意度和信任度,变买卖关系为健康顾问关系,对所有的工业和零售企业而言,意义重大。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医药产业合规监管力度加大,产业链不应仅聚焦短期的销量促进,关键在围绕临床需求和健康需要,上下游构筑长期服务价值,不断提升患者对疾病的知晓率和治疗率,随之而来的规范用药终端需求自然会得到激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