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修美乐大降价 逼退生物类似药

发布时间:2019-04-30 17:48:44作者:Eric Sagonowsky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荷兰市场,艾伯维(AbbVie)为阿达木单抗(Humira,商品名修美乐)提供了高达89%的减价幅度。

巨幅折扣留住患者  

去年,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在欧洲上市后,《绿色阿姆斯特丹人报》(The De Groene Amsterdammer)研究了该药的采购流程,发现艾伯维通过提供大幅折扣有效阻止了生物类似药的竞争对手。该报报道称,由于折扣幅度大,其中一些潜在的竞争对手已退出市场。

该报指出,至少有70%的荷兰患者仍然使用阿达木单抗原研药。这也不难解释艾伯维为何愿意提供这么大的减价幅度,来稳固其业务。

伯恩斯坦分析师罗尼·加尔(Ronny Gal)认为,今年对于阿达木单抗在美国境外的销售来说,这样的折扣可能是一种警告信号。加尔的团队曾预计,今年阿达木单抗在美国之外的销售额会下降35%,而如今其认为,如果上述报道所说的情况在更广泛的区域上演,阿达木单抗销售下降的幅度可能会更大。

不过,也有人担心,艾伯维在荷兰提供的折扣将导致生物类似药生产企业退出市场。《绿色阿姆斯特丹人报》报道称,已有一家公司停止研发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有家公司在荷兰的客户仅有一个医院药房,还有一家企业在进行了6个月的准备之后,没有在该国销售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而是选择了将其出口。该报道指出,尽管安进(Amgen)和山德士(Sandoz)拥有强大的营销力量,但其在荷兰取得的成功是有限的。

竞争缺乏恐再生高价  

有一位业内人士警告称,如果其他生物类似药生产商退出市场,艾伯维可能会提高价格,毕竟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该公司会重新获得更强的定价能力。

Erasmus MC大学医学部药房名誉教授阿诺德·乌尔托(Arnold Vulto)称之为某种形式的“市场中毒”,他表示,艾伯维可能会再次通过垄断定出高价。

《绿色阿姆斯特丹人报》称,荷兰的竞争管理机构目前正在调查采购过程。

在荷兰,医院往往会联合起来提高购买力,确保能够从像阿达木单抗这样的药物中得到折扣,每个医院联合体都会与制药公司进行单独谈判。据报道,一个医院团体曾因为对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持有不同意见而解散了。

《绿色阿姆斯特丹人报》指出,事实上,每家医院都会保留一定数量的阿达木单抗原研药,为过敏患者或不能受益于生物类似药的患者做准备。如果一家医院选择使用生物类似药,艾伯维可以拒绝对其必须购买的阿达木单抗原研药提供折扣,从而在经济因素上减弱医院转换使用生物类似药的动力。不过,艾伯维拒绝对此作出回应。

艾伯维的高管表示,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于去年10月在欧洲上市后,竞争强度比其预期更加激烈。在欧洲经历了一个完整季度的竞争之后,艾伯维下调了2019年阿达木单抗在美国境外的销售额预期。

与此同时,在美国,根据与数家生物类似药生产企业签订的专利协议,艾伯维在2023年前将独自享有该市场。去年,美国市场的强劲表现使阿达木单抗的全球销售额接近200亿美元。随着美国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上市时间临近,艾伯维希望新推出的免疫类药物Skyrizi和upadacitinib能够快速提升市场表现。

编译/胡德良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