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重磅炸弹”竞速 药企巨头暂落下风

发布时间:2019-04-30 17:47:22作者:Riley Griffi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重磅炸弹”竞速 药企巨头暂落下风

NASH新药研发Intercept公司进展最快,但可能还不足以掌控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

近日,Intercept公布了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在研药物OCA(奥贝胆酸)的临床数据,显示了该药的疗效。如果成功获批,Intercept的OCA将是首个上市的NASH药物。

目前,这一领域已经涌入了大量的参与者,既有吉利德(Gilead)、辉瑞(Pfizer)、诺华(Novartis)、艾尔建(Allergan)、默沙东(Merck)和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这样的大型药企,也有数十家生物技术公司。纽约西奈山医院(Mount Sinai Health System)肝脏医学研究所所长道格拉斯·迪特里奇(Douglas Dieterich)表示:“市场上的参与者太多了。”

确诊复杂或成NASH药物障碍  

NASH的特点是脂肪堆积和肝脏疤痕,在美国约有5000万名患者,其中许多人是因肥胖和糖尿病而患病。目前,许多NASH患者并未接受诊断,因为若不进行活检,很难确定其严重程度,以及是否需要药物治疗。这也成为NASH药物日后进行市场推广的一大障碍。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有15%的成年人和多达1/4的拉美裔人患有NASH。该病的无明显症状和缓慢进展可最终导致肝硬化和肝癌,到2020年,NASH可能取代酒精性肝病成为肝移植的主要原因,而移植的费用可能超过50万美元。此外,随着美国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人数持续攀升,NASH患者群体也会不断扩大。北卡罗来纳大学肝脏移植专家西德尼·巴里特(Sidney Barritt)直言:“这种疾病的负担将使我们的医疗体系破产。”

制药企业未能在减肥药物市场有所崭获,而如今,NASH是一个新机会。

除了内部的新药研发外,制药巨头还在寻求收购新药。辉瑞高级副总裁莫里斯·伯恩鲍姆(Morris Birnbaum)是该公司药物研发部门负责人,其透露,辉瑞密切关注拥有处于研发后期的NASH新药的生物技术公司,并进行了相关接触。BMS也表示,正在寻求此类交易。

不过,对于NASH药物,一些医生并不推崇。有人表示,生活习惯的改变是NASH早期患者的最佳选择。其指出,肝脏有再生能力,而且NASH药物价格昂贵,还可能产生不必要的副作用。

巴里特表示:“对于NASH,有必要进行药物干预,但服药也可能反而会使病人避开了本来需要做的事情,比如保持运动和健康饮食。我们不知道这种终生服用的药物在真实世界中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事实上,OCA已经被用于治疗胆管疾病,该药是一种FXR激动剂,已被证明能对抗肝纤维化。

Intercept所开展的后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按照四点量表评分,23.1%的OCA最高剂量组的患者的纤维化改善了一点或更多,而安慰剂组的这一比例为11.9%。超过一半的患者在服用最高剂量时出现瘙痒,导致9%的患者停止治疗。

分析人士预计,瘙痒这一副作用不会影响该药在美国通过上市审批。不过,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阿斯蒂卡·古纽华登(Astika Goonewardne)认为,尽管该药的临床结果看起来不错,但因副作用的存在,外界对患者用药的持续性表示怀疑。“如果不能坚持到底,兑现市场前景,即使是首个上市的NASH药物也不具备太多优势。”古纽华登表示,“对企业来说,这将是一场艰难的竞争。”

巨额医保费用成焦点  

事实上,OCA的上市申报之路并不顺畅。“这是一段漫长的时间,我找了很多公司,包括大公司,但遭到拒绝,他们说这类药物的申报没有法规可循,或者说这个适应症不是真正的疾病。”Intercep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普鲁赞斯基(Mark Pruzanski)坦言。

与此同时,OCA也不太可能立即成为市场赢家。首先,Intercept必须提高患者意识,可能还需要说服无症状的人接受繁琐的检查。

全球肝脏研究所执行副总裁、前FDA官员布莱恩·哈维(Brian Harvey)预计,FDA可能会要求开列OCA前先进行活检以确定患者是否具有用药需求。在临床试验中,为诊断NASH,医生们要将一根长达7英寸的针插入患者腹部和肝脏,以获得活检组织。

如果能够避开侵入性检查,将使患者更容易获得OCA的治疗。现有的成像技术既便宜,又可以快速显示肝瘢痕和脂肪,并且已经被用于提供诊断信息。普鲁赞斯基表示,如果药物说明书上强制要求病人只有活检确诊后才能给药,他会感到惊讶。

Pinnacle临床研究中心医学主任斯蒂芬·哈里森(Stephen Harrison)则指出,治疗大量NASH患者需要的高额费用,会让医保部门无法承受。美国药房福利管理(PBM)公司巨头Cigna集团也表示担心药品价格。

分析人士估计,OCA每年的费用可能在5000~55000美元之间,Intercept尚未透露定价计划的详细信息。

编译/廖联明

来源/彭博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