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学品管圈“M圈”实例透视(中)

发布时间:2019-04-30 17:13:41作者: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王淑玲 陈慧来源:医药经济报

“M圈”圈员需要从对某目标单位的现状把握中所得到的改善重点进行对应分析,找出问题产生的要因,为下一步对策拟定提供依据(上篇详见4月25日本版)。

原因解析

为深入剖析造成问题的原因,解析过程一般需要绘制表示因果关系的图形。由M圈圈长组织带领圈员运用头脑风暴、心智图法、曼陀罗法等方法提出和收集原因,各种不同角度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

首先,以“为什么会产生患者使用多重药品不安全问题”开始思考,找出主要原因(可尝试大鱼骨图),分为人、事、物三方面。

然后,再对大原因进行深究,找出中原因(即中鱼骨图),如人可能是在药师、病人两方面产生了问题。

最后,再对找出的中原因进行分析,找出小原因(即小鱼骨图)。如药师方面可能会产生未审核出问题处方、跳过电脑提示、未给予用药指导、药物品项或数量不符等小原因,病人方面存在自行购买成药、病人不认字、服药不妥当等问题,甚至是导致服药不妥当的服药依顺性不佳、服药习惯不佳等更小的“小原因”。

在“事”的方面可能存在药品用法复杂,患者看病的科别多、电脑系统疏失等原因,以及“物”方面可能存在药袋提示复杂,药品种类多、药品外观相似等原因。最后将多种原因汇集,根据因果关系绘成特性要因图,在小原因中圈选要因。

将众多原因在根据因果关系列出后,由圈员根据个人经验和知识储备进行投票,在小原因中圈选要因,经过8人票选,5票以上作为圈选的要因。从人(药师、病人)、事、物三个方面对查找出的要因进行分类,包括药师方面的跳过计算机提示、未给予用药指导、未审核出问题处方、药物品项或数量不符4项原因,病人方面的病人不识字、外籍看护服药等8项原因。

事的方面,药品用法复杂、药袋字体过小等5项原因以及“物”方面的药品保存方式不佳等4项原因,对其进行投票,其中药物品相或数量不符,服药依顺性不佳、服药习惯不佳、计算机系统疏失、药品保存方式不佳、药袋显示复杂6项票数超过5票,将其圈选为满意圈的问题的要因。

同时,为了精益求精,进行更进一步的“真因验证”,即针对“药品保存方式不佳、药品品项或数量不符、病人服药习惯不佳、病人服药依顺性不佳”等要因到现场再次进行数据收集、验证,把不合格的“伪要因”剔除,得出真正原因(如图1所示)。

对策拟定

进行原因解析后,即能明确哪些因素是导致病人多重用药的关键性因素,下一步,就是有目的地进行对策拟定。

M圈全体圈员在圈长的带领下,运用头脑风暴、员工访谈、文献查证等多种方法进行思考并提出对策,采用对策拟定评分表方式,依据评价指标和评价等级对所有的对策进行打分,即针对寻找出的真因药品保存方式不佳、药品品项或数量不符、病人服药依顺性不佳、病人服药习惯不佳等方面提出对策,满意圈圈员从可行性、经济性、效益性三个方面进行打分,制定负责人实施计划,最后在各项对策中选取得分较高的选项。

分析确定对策为对需冰存的药品药袋上贴“冰”字提示,并于发药时叮咛患者、非片装药时赠送夹链袋、增设审核处方调配正确性、药品是不同剂量或不同厂牌时,以药袋的学名加注,以提升调配的正确性、举办用药安全讲座、发药时进行个别教育,并运用发放服药小叮咛等方式来解决各项真因。

对策实施

M圈根据对策,拟定具体的改进措施,再次组织圈员讨论,针对确定的对策进行追踪评估,对措施内容进行全面的把握。尔后,圈员参与落实改进措施,针对每一项措施形成PDCA循环对策表——即从计划P、实施D、效果C及检查A四方面记录下每项措施的实施情况,并及时拍照存档,以备后期探讨的需要。

效果确认

对策实施后进入步骤八的效果确认,M圈的多重用药不安全比率降至0.99%,其有形效果是用目标达成率和进步率进行量化,目标达成率为110%,进步率为81.6%,取得的效果较好(如图2所示)。无形成果则主要用文字表格体现(如表1所示)。

(未完待续)

TIM图片20190430170836.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