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际健康营养博览会引热潮

发布时间:2019-04-30 17:04:32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益生菌、特医市场亟待爆发

国际健康营养

博览会引热潮


受“两票制”“医保控费”“带量采购”“价格联动”等产业政策综合影响,传统药品市场正在遭遇瓶颈,整个医药行业承载着结构性调整的压力。

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营养产品需求不断增加,以特医食品、益生菌(肠道营养)等为代表的健康营养产品,成为医药企业格外关注的细分领域。

健康营养产品:

企业转型布局新战略

健康营养产品政策体系日渐完善,市场逐步得到规范。2016年7月,《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生产企业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等产品注册相关条件设置了较高的要求。2016年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试行)》正式发布。2018年9月,国家卫健委针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特医食品临床应用规范》公开征求意见。

严格监管生产企业资质条件、审评审批程序、临床试验等一系列政策利好释放积极信号。业内人士指出,监管政策陆续出台,促使国内外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预计未来5~10年,健康营养产品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数千亿元。

此外,作为新兴的大健康品类,特医食品、益生菌产品不受医保、农合、招标、议价、“两票制”等政策影响,院内(营养科、医疗用品店)和院外(药店、食品店)均可进行终端操作。正因如此,健康营养产品逐渐成为医药企业和医药代理人转型升级、长线发展的优先战略。

以特医食品为例,近年来我国特医食品的需求量和产量的增长势头不容忽视。数据显示:从2011~2017年,我国特医食品需求量从0.65万吨上升到3.66万吨,增幅超过4.63倍;特医食品产量也从0.2万吨上升到2.47万吨,增幅近11.4倍。

然而,无论是特医食品还是益生菌,健康营养产品的高比例市场份额均被跨国公司垄断。本土企业进入大健康市场领域较晚,产品批文多为“食”字号,品牌形象、用户定位、产品质量均有待进一步提升。

聚焦真实需求:

把握市场主动权

政策助力之下,营养治疗和营养干预理念升级,公众健康认识逐步得到提升,市场刚需不断增加,营养保健需求正在得以释放,营养治疗日趋成为临床治疗的重要手段,吸引众多医药企业布局和深耕这一细分市场。

我国涉足健康营养产品领域的企业众多,其中不乏石药集团、罗特集团、恒金药业等知名企业。但是,目前依然只有少数企业能做到产品特色研发,大多数中小型企业产品在口感、味道、冲调性等方面,与纽迪希亚、雅培、雀巢、美赞臣等外企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尽管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开始涉足大健康品类,但整体上对消费者和品类研究并不充分,对政策和产品的理解依然不足,市场潜力亟待挖掘。聚焦消费者真实需求,及时把握特医食品、益生菌细分市场行业发展动态,深刻理解健康营养产品的产业政策和市场前景,洞悉大健康品类的推广运作和终端营销模式,无疑是新时期相关企业掌握市场主动权的重要途径。

值得期待的是,2019年5月13-15日上海药交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期间,“2019国际健康营养(春季)博览会NHNE”将同期举行。

据悉,博览会现场不仅设有特医食品专区和益生菌专区,还将围绕两大热门领域的研发注册、生产规划、推广应用、渠道营销等产业话题召开专题论坛,诚邀行业知名专家探讨国内外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带领业界精英开启蓝海市场大门,共享健康营养产品市场盛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