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医药外贸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9-04-30 16:55:26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日前在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如是强调。

数据不容乐观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在外贸进出口规模保持增长的同时,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徐兵表示,尽管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平稳,但增长速度处于相对低位。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较大阻力,一些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大挑战,对全球贸易稳定增长造成一定威胁。世界贸易组织在4月2日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中,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

就医药板块而言,中国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额1148.51亿美元,同比下降1.56%。其中,出口644.22亿美元,增长5.96%;进口504.29亿美元,同比下降9.75%,对外贸易顺差139.93亿美元。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预估,2019年医药进出口将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据悉,第125届广交会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展将于5月1-5日召开,共有展位846个,参展企业519家。其中,医用敷料及耗材参展企业183家,占比35.3%;医疗器械与设备参展企业86家,占比16.6%;保健、按摩及康复用品类参展企业128家,占比24.7%;中药及保健品企业103家,占比19.8%;西药原料药及制剂参展企业19家,占比3.6%。

延续稳步增长

医保商会方面预期,2019年,医药出口稳步增长的趋势将会延续。制剂进口价格虽有可能继续下降或维持现有水平,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以及相关政策的引导带动,进口量有望回归稳步增长态势,医药进口金额将逐渐恢复正向增长。

同时国内医药企业在国际注册认证、研发、国际市场营销、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整合等方面的能力将继续提高,处于仿创转折点的医药企业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发生“质变”,医药出口产品格局和市场格局也将发生深层次变化。

对此,业内专家提醒,除了遵循国际规则,针对性地建立国际市场的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战略外,也要不断创新,注重产品研发,加强品牌建设,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加强营销网络建设,可考虑通过建立合资企业、收购海外营销机构、开设子公司等形式探寻最优国际化发展路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