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深圳GPO 价降了,量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9-04-30 16:54:52作者:风轻 夏文宣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药品采购从集中化趋向分散化,地级市的议价主体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国家提倡的跨区域联盟采购等多种方式将在各地落地、生根,多种形式的药品采购将日趋明显。药企所面对的药品采购局势将愈发曲折艰难,而价格上下联动、持续下滑的趋势也将更加显现。

[吉林篇]

省级价格会否关联地市GPO

西南某药企的市场准入经理小媛最近有点烦。

缘由很直接:4月12日快下班时,朋友圈流传一则重磅信息,吉林省下发了一则《关于开展药品跨区域联盟采购试点工作指导意见(代拟稿)》的征求意见稿,大体意思是,引用广东省特别是深圳市药品集团采购的新模式和新做法,结合吉林实际推行公立医院开展药品跨区域联盟采购试点,即以量换价,实现药价明显降低。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将深圳GPO模式引入吉林省部分地市,要求降价。”深夜,电话那头的小媛语气中尽是无奈,“大老板说了,大不了不投了,放弃。”

深圳GPO提前布局

医药政策是一个风向标,但是风向标的到来往往是有前兆的。预判好了,可能提前一步做好预案。预判不及时,只能临阵决策。

深圳GPO进军吉林其实早有预兆,根据2018年12月的相关信息报道,吉林省全药网药业有限公司已于当月顺利通过省局许可证现场检查验收。全药网吉林项目从启动、许可证申报材料准备,到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历时两个月。

而据“长春办事大厅”公众号3月10日消息,经过近半年筹备,日前吉林省全药网药业有限公司正式落户长春,预计5月份上线。据介绍,全药网汇集药品千余种,不仅如此,全药网还将以30%~40%的综合降幅拉开低价集中采购的序幕。

异地设仓等种种迹象,其实就是深圳GPO提前布局的前兆,而开展跨区域联采,价格联动,那是必须的。

根据2018年10月深圳GPO发布的《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成交品种价格调整备案制实施规则(试行)》有关条款:全国各省(区、市)正在执行的(含已产生结果待执行的)与集团采购成交同厂家同品规药品现行采购价,包括中标价、挂网价、GPO试点城市成交价等情况,均会被列入采集比对采集范围,进行价格调整。

但剑峰所指,深圳GPO也并非所向披靡。以深圳GPO跨区域联采为例,当深圳GPO挺进哈尔滨之时,立足哈尔滨医药市场的众多药企均投来警惕的目光,有的药企甚至在今年的营销壮行会上已经用“壮士断腕”的字眼形容应对深圳GPO模式嵌套哈尔滨部分药采市场的态度,即宁可放弃市场,也绝不答应低价灌至哈尔滨市场!

东三省低价联动危机

药企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此次深圳GPO区域联采看似是与省内部分城市进行采购结果共享,但万一哪一天省级价格关联地市GPO价格呢?省级的药价岂不是全线崩盘,一坠千里?

全国药品采购版图有一个怪象:越往北部和西部走,价格相对还可以,药品采购政策相对优容。越往东部和南部的黄金地段走,价格就像见到了大海,低价无处不在。激进的“二次”“三次”议价以及各种各样的GPO、最高销售限价、医保支付参考价等翻新花样屡创不绝。

在药品采购领域,东三省一向有联合抱团价格联动的习惯,只要一地有低价,其他两省早晚会联合跟进。尤其是在4月8日,辽宁省药品集中采购中心发布《关于辽宁省14个市组成药品集中采购联合议价组的通报》,文件指出,经各市医疗保障局报备,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等14个市自愿组成辽宁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联合议价组,并签订《辽宁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联合议价协议书》,省属医疗机构纳入所在地议价。

而由辽宁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联合议价组负责全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联合议价工作,与目前推行的省级采购组建模式是有差异的。传统意义上是由省级负责招标采购设置入围门槛,各医联体确标议价,现在直接由各地市报备联盟组建省级集中采购联合议价,相信各地市的加入均是有备(量)而来,向低价而去!这种方式在东三省会不会集体推广,有待观察。

同样,京津冀的价格联动也是唯北京是取,而北京价格联动就明确包括东北省份价格。另外,山东在价格联动方面的态度也比较清楚:优先采集京津冀(以北京市为主)采购联盟现行挂网价格,为医疗机构议价采购提供参考。

联合采购成降价大战

药企关心的深圳GPO跨区域联采模式问题主要聚焦于四方面:

一是深圳与联采城市均有中标的,深圳价格的低价蔓灌。

二是深圳中标但联采城市地区未中标,是否会把低价中标品规带至联采城市。

三是深圳价格将来与省级价格并存的时间段会持续多久。

四是即将到来的省级联动是否会参考GPO价格。

GPO相对于行政主导的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而言无疑已是一个进步,更加贴近“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要求,效率更高,周期更短,降低药价的同时保障了药品充足供应,并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将部分药品采购权归还给医疗机构。但是从目前开展的各地GPO来看,“招采合一、量价挂钩”总是欲说还休、遮遮掩掩,联合采购演变成了降价大战。

某药企市场准入经理小媛十分不解地问了笔者一个问题:“药企已经在省级招标实行了大规模的谈判降价,别说降10个点,哪怕再降5个点,我们恐怕都将承受不起,最终很有可能是区域联采另寻他家同通用名或同领域的产品,美其名曰的‘市场竞争’就变成了不二次降价就基本出局。看看全国各地的招标,有的省级招标我们降了,有的医联体采购我们降了,现在搞区域联采还让我们降。我们又不是降落伞,为什么总是不停地降?

[广西篇]

一区两平台 药价碎片化

继4月12日吉林下发区域联采征求意见稿,引用广东省特别是深圳市药品集团采购的新模式和新做法,结合吉林的实际推行公立医院开展药品跨区域联盟采购试点后。最近,业内流传一则南宁市卫健委下发的该市跨区域药品联采征求意见稿。在广西推出药品采购相关政策方案后,如果南宁携手深圳GPO开展区域联采,那么,广西药品价格将呈现为一区两平台(自治区平台+GPO平台),价格破碎在所难免。

深圳GPO连线梧州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从首创“阳光采购”到激进版的“药交所模式”,一直处于先行先试、敢于尝鲜的第一阵营。而广西作为广东的近邻,在药品采购领域一向出招温和,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推进,2015年开展的药品集中采购虽然在直接挂网品种领域实现了医疗机构直接议价谈判,但并没有呈现药价的碎片化局面。

2019年,深圳GPO与梧州签订区域采购联盟,第一批品种包括438个品种、25个抗癌药已经于2月20日正式上线。从2月16日公布的首批配送商名单来看,一是数量较少,只有区区30个,二是含金量不高,广西当地份量颇重的大型商业不在其中。

为了保证配送及时,深圳GPO又于2月20日转发《关于开通梧州市配送企业补充报名工作的通知》,延长了配送时间。此次,若南宁正式与深圳GPO联手,意味着低价传导将正式进入广西。

平台差异致订单分散

根据此次流传出的意见稿,采购目录编制将由南宁市抽调专家组,最终设定采购目录。自治区平台将与GPO平台良性互动,优势互补。那么,思考题来了。毕竟南宁市的医疗机构基数就那么大,而药企相对指向性更加单一。药品是要由医疗机构对外销售的,医疗机构何去何从直接决定着药企对平台的选择。

一旦医疗机构选择了A平台,药企去B平台签订该医疗机构的订单恐怕不太可行。当然,还有一种过渡方法是,同一家医疗机构既可以选择A平台也可以选择B平台,那么,势必造成订单数量与价格分散。对药企来说,合并订单与价格挂钩反而是最好的选择。按照以上逻辑,如果不同医疗机构按阶段或按周期分别选择了不同的平台,对药品供应企业来说,一定会出现同一品规A平台与B平台价格差异的情况。

分散采购形成价格洼地

目前,自治区级采购平台与GPO平台,无论是交易办法还是竞价议价交易规则一定会有截然不同的区别,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价格错峰,才能真正达到通知中所说的“鼓励两个平台形成有序良性竞争的态势”。而要形成有序良性竞争,从目前来看,全国各地的基调很统一也很简单:比降价。这对药企来说,挑战无异是艰苦而又繁琐的。

也就是说,南宁的GPO以及自治区级交易平台,预期将成为全省再一次“降低药价虚高、破除以药补医”的有力抓手。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在市场机制下,政府当前最大的作用就是保障市场的公平、公开、公正竞争环境,形成良性的医药市场发展氛围。

但笔者不能理解的是,如果按照这个采购碎片化趋势演变下去,广西大大小小的地市开展药品集团采购将变成现实。一个固定的广西全省的量被分割成若干小块,然后再以价换量,那么,广西各地级市的药品价格恐怕将真正成为比低价的新洼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