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学品管圈“M圈”实例透视(上)

发布时间:2019-04-30 16:28:16作者: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王淑玲 陈慧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早在2016年发布的《医疗质量管理办法》中,就纳入了几种比较适用于医药行业的质量管理工具,包括全面质量管理(TQM)、PDCA循环及品管圈(QCC)等多种工具。每一种工具都有其独特优势,相较于其他工具,品管圈最突出的优势是从基层往上改善,强调自觉主动积极的参与质量控制,主动要求提高质量,从而使得改善成果能够长久地保持。 在新医改政策推进趋势下,如何有效提高医药企业自身管理质量,改进组织服务质量,是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利用药学品管圈,能够有力助推药学领域质量管理的提升。

药学品管圈“M圈”实例透视(上)


药学品管圈的诸多理论知识经过发展和推广,在医药行业不断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一次圈活动,都能够在其范围内实现某一方面管理质量提升的小目标,在长期监测与实施循环中,达到最终质量持续改进的目的。

笔者以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课题18ZX023中某医疗机构药剂科实施的药学服务“M圈”活动为例,分析其实施步骤以及步骤中采用的品管工具等,以期对药学人员的业务工作有一定借鉴。

主题选定

主题紧扣医改方向、医疗机构管理方针、自行可解决的问题等基准,由所有圈员根据所在工作岗位或工作中相关内容发现的问题点提出相关选题。

本次研究提出的主题内容包括“提升高血压病人的用药护理”“提升药物咨询的满意度”“缩短病人领药时间和降低病人多重用药的不安全率”等。通过评价法,从急迫性、重要性、可行性、政策性四个方面,对提出的四个不同主题采用5分、3分、1分进行差异评分,最终累计得分最高的“降低病人多重用药的不安全率”确定为M圈改善主题。

活动计划拟定

主要是对现状把握、目标设定、解析、对策拟定、对策实施与研讨、效果确认、标准化、研讨与改进等品管圈实施步骤进行时间分配以及运用工具的计划安排,并指定不同阶段活动内容的负责人,同时对时间做了精准的安排。

一般情况下,主题选定、活动计划拟定、现状把握、目标设定、解析、对策拟定等步骤共占总时间的30%,对策实施与研讨步骤占总时间的40%,效果确认和标准化步骤占总时间的20%,余下的研讨改进和成果发表步骤占10%。如果计划与实际有差异时,则以备注形式说明差异的原因,并不一定要求预定与实际实施两者要完全一致;发现延误时,应尽可能考虑配合进度。

现状把握

从所选定的主题及工作现场出发,应用统计学方法掌握事实真相,并加以客观的系统分析,明确改善重点所在,大致可分为明确工作流程、查检、确定改善重点三个基本步骤。

M圈首先需要绘制门诊作业流程以对部门工作进行系统的归纳及总结,描述从门诊处方的开出到药品从药房领出的全过程——首先由医师开立门诊处方,之后需要门诊药房与诊室同步打印前置处方,前置药师应认真审核处方,做到“四查十对”,检查药物规格、用法用量、治疗禁忌以及是否有无适应症药品。在进行处方审查以后,如果发现处方不合理,则应与相应医师联系更改处方。若医师决定更改处方,应请病人回诊室让医师重新开立新处方,然后重新划价。此后,发药药师依据处方内容并确认病人身份无误后交付正确的药品,若门诊有连续处方,则询问病人是否回医院取药;若需回医院取药则预约完后相应时间到药房取药;若无连续处方,病人则到门诊药房领药。具体流程环节包括内容可见图所示。

明确工作流程后需要进行查检,主要是利用查检表这一品管工具,圈成员深入到门诊现场,利用现物,做现实的观察。以事实为基础,把现象与标准的差距以及不对的地方加以观察记录,经过考虑和判断之后采取行动。M圈此次活动没有以往数据,因而在圈活动过程中收集在××门诊使用的药品品项数目的所有病人处方。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由“多重用药不安全比率=多重用药不安全的病人数/多重用药病人数”可得出不安全率为5.38%。最后根据80/20法则,寻求改善重点,找出此次“M圈”活动中需要重点改善的问题,找出了四项改善重点,分别为:药品保存方式不佳、药物品相或数量不符、病人服药习惯不佳,以及病人服药依顺性不佳。

目标设定

通过现状把握阶段找出的以上四项主要原因(占比达87.4%),即为改善重点。圈能力以七成计算,根据目标值计算公式,在未来将近半年内,将多重用药不安全比率由5.38%降至2.09%。目标值确定后,用规范的语言表述并记录,通常规范的叙述方式为“完成期限+目标项目+目标值”。(未完待续)


TIM图片2019043016224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