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春“火”难消 清热解毒有一套

发布时间:2019-04-30 16:24:32作者:程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春季,万物复苏,阳气上扬,多风干燥。人的身体内热较旺,再加上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极易“引火上身”,出现鼻干咽燥、口舌生疮、便秘难如厕等症状。因此,春光无限好,“灭火”是重中之重。

春“火”从何来 分型证不同

“上火’是一种俗称,在中医属热证范畴。“上火”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火”有内外之分,虚实之辨。

冬季进补过多,或者饮食作息的因素,导致脏腑积热,而脏腑积热是上火的主要内在成因。再者,春日天气冷热无常,干燥多风,较难保持人体内环境的稳态。气温高时,人体皮肤的毛孔张开,水分随之蒸散,导致人体津液亏损而上火;而当气温骤降时,腠理闭塞,身体内的阳热不能及时散发,积聚而化为火。

对于“春火”,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和症状进行分型,辨证施治。

1.心火  心火一般是因为有心事、着急所引起,常见表现是心烦失眠、胸中感觉热、脸色发红、口舌生疮、小便黄、舌尖发红等。

2.肺火  肺火一般是因为受凉或长期抽烟所引起,常见表现是咳嗽甚至气喘、咽喉发痒且疼、鼻炎反复发作,咳痰时一般是黄痰且黏稠、舌红苔黄等。

3.肝火  肝火一般是由于长期郁闷引起,常见表现是心烦易怒、抑郁爱叹息、口苦口干、胁肋部不舒服甚至疼痛。同时,伴有头晕胀痛、面红目赤等。

4.胃火  胃火一般是因长期暴饮暴食、无节制吃辛辣食品所引起。常见表现为口臭、口渴、牙痛牵引头痛、面颊发热、心烦等。

5.虚火  虚火的常见表现为手心、足心、心口热,部分人只是下午或晚上有点低热,晚上出汗(盗汗)、腰膝酸软等。

通常来说,小孩易发肺火、青年人易发肝火、中年人易发胃火、老年人易发虚火、妇女易发心火。

“引火上身” 清热解毒来一套

不少人一上火就自行到药店购买一些药物服用,“火”没消下去,反倒“火上浇油”。在选择“灭火”药物之前,我们应辨证诊断,是内火还是外火,是实火还是虚火。内火宜清泻,外火宜宣散,虚火宜潜降,实火宜寒解。不同的病症要选择不同的药物,对症“灭火”。

春季常见的多为实火证型,常用清热泻火药,但不可一味苦寒打压,否则有碍于肝气与阳气的生发。此时,辅仁清热解毒口服液,了解一下。

辅仁清热解毒口服液由多味中药配伍组成,主苦寒清泄,兼甘寒清解,共奏清热解毒之功,用于热毒壅盛所致的发热面赤,烦躁口渴,咽喉肿痛;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见上述证候者。该成方制剂收藏于2010版《中国药典》一部,是治疗流行性感冒的常用中成药。现代药理学证实,清热解毒药具有抗病毒、抗菌、消炎解热等作用,特别是抗病毒作用尤其显著。

辅仁清热解毒口服液使用方案:

1.上火:清热解毒口服液。

2.细菌性感冒:头孢+清热解毒口服液。

3.病毒性感冒:利巴韦林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

4.手足口病:抗病毒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

中医讲究“治未病”,防火远胜于灭火,疾病重在预防,日常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结合自身体质进行相应的饮食调理,可减少或避免上火的发生,有效防火。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