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告知承诺制是否影响执业药师报考?

发布时间:2019-04-30 16:21:18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取消部分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的决定》。有执业药师咨询,执业药师报考能否享受相关待遇?笔者的理解如下。

从表中可以看出,执业药师报名时,学历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将试行告知承诺制。

告知承诺制,主要起源于建筑行业,即“一方面先由政府告知建设单位具体的建设要求,再由建设单位承诺按照建设要求和国家标准进行建设。建设单位按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的,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审批部门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建设单位切实履行承诺”。

对于执业药师考试来说,意思就是政府公布报考条件,包括学历、工作年限的要求以及报考人员进行书面承诺,也就是考试报考环节会放松。但这不代表不审查学历、工作年限,而是放在事中事后审查。也就是考生考试成绩合格后,要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时,会审查学历、工作年限,类似于将考后审核扩展到全国的意思。

总之,执业药师报考环节可能会出现报考审核的简化,等考试合格后,才正式审查相关证明材料。这样一方面减少了考试报考的障碍,另一方面也会增加考试结束之后拿证的风险。因此,考前仍要认真研究各省的报考通知,确认自己符合报考条件再报名,否则可能会出现付出了时间而拿不到证件的后果。

(作者系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TIM图片20190430161608.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