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连锁率倒逼药店 “撒豆成兵”

发布时间:2019-04-30 16:19:01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医改大潮的推动下,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吹响启动的号角。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制度的推进总体可分三个阶段,即2007-2017年的蛰伏阶段、2018-2020年的提速阶段、2021-2025年的冲刺阶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中提到的“推进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提高零售连锁率”,可见,药店连锁率更高的基调早已奠定。对比2012-2016年单体药店与连锁药店门店数,2012-2016年单体药店门店数逐年下滑,连锁药店门店数逐年上升。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47.2万家,其中批发企业1.3万家;零售连锁企业5409家,零售连锁企业门店22.9万家;零售药店22.5万家。连锁药店门店已超单体药店。

去年以来,各大资本陆续收购药店,连锁率进一步提高。从趋势来看,连锁率还会提高。处于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提速期中间阶段的2019年,或将迎来药店分类分级试点的小爆发。

当下,药店并购整合开始出现新趋势,区域龙头连锁不再是被并购的主要对象,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中小连锁和单体药店。反观中小连锁和单体药店,在并购方面确实具备一定优势:中小连锁熟悉当地的消费需求和用药习惯,经营方式灵活,反应迅速。同时,中小连锁当前应重点考虑如何做强,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经营质量,可结合企业的资源优势和实际情况,考虑在某些方面或某一环节发力,形成自身优势,以利于将来在整合发展中掌握更多主动权。主动迎接资本合作的意愿空前强烈,行业政策支持中小连锁与大型连锁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市场环境与氛围则加剧了这一态势。

药店行业是一个需要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支撑的领域,专业可以彰显品牌,服务会增进价值,日积月累,品牌形成了,核心竞争力便水到渠成。通过加盟、参股等方式,获取管理技术和品种资源,互相参股,取长补短,等成熟时再联大靠强。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成长起来的大连锁自然有“大”的理由,其在管理、培训、品种等方面都比中小连锁有优势,这也是近年来加盟连锁重新盛行的主要原因。同时,有选择性地借力行业平台,向优秀连锁“取经”。优秀的行业合作组织和资源平台具有较为广泛的资源集聚能力和单个药店无法具备的体系和功能,通过平台,可以实现交流、学习、互帮、互惠、共同成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