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以小见大 从龙头企业季报看行业布局重点

发布时间:2019-04-30 16:14:32作者:三告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四大上市连锁之一益丰药房率先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报。报告显示,益丰药房一季度营收24.6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4.81亿元相比增长了66.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1亿元增长了45.77%。

细读季报可以发现,持续扩张与自有品牌运营是益丰药房今年布局的两个重要方向。本文试图以小见大,从零售行业龙头企业布局动向,窥探药店零售行业的发展方向。

扩张,再扩张

显高超财技

益丰突增的业绩与2018年的大幅度扩张息息相关。众所周知,医药连锁的营业收入与门店数量基本成正比,在门店数上,益丰公司2018年全年新增门店1552家,与年初的2059家门店相比增长了75.38%。这1552家门店中,546家属于自建,959家属于收购(同时也关闭了部分门店),其中最大的收购发生在2018年6月,益丰以16.03亿元估值收购了河北新兴药房86.31%的股权,成就了中国医药零售史上单笔最大的收购。通过大规模新建与收购门店,益丰的业绩得到极大提振。按这一速度,益丰2019年全年营收有望过百亿。

从一季度财报看,益丰依然在延续既有战略——计划2019年聚焦华中、华东和华北市场新增1000家门店,但实际上,一季度益丰已经净增347家门店,按比例来算,已经超额完成任务。

益丰的几起收购主要发生在大本营湖南,以及上海与江苏,如收购长沙市芙蓉区泰来森炎堂大药房、上海隆顺堂大药房、江苏盱眙百草堂医药连锁、淮安市济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江苏健康人大药房连锁等。这几个省市都在益丰战略布局省市名单之列,其扩张策略是“区域聚焦、稳健扩张”,而益丰门店数拓展得这么快,和瑞幸咖啡18个月2370家门店的速度不分高下。稳不稳健尚不可知,但区域聚焦的策略是落到了实处。

值得留意的是,益丰大药房一季度经营产生的净现金流是1.99亿元,但投资产生的现金流出却高达8.17亿元,而在2018年年报中,益丰全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也仅为5.23亿元,由此可见,不少交易的现金支付与交割等都发生在了一季度。此外,公开数据显示,益丰2015年上市融资7.79亿元,此后2016年7月、2018年11月两次通过非公开增发融资达19.1亿元。除了融资外,益丰还通过银行贷款来获得并购资金,如其在新兴大药房的并购中就以新兴大药房的股权作为抵押,通过招商银行获得了7.84亿元的贷款。

有了从资本市场融得的资本以及从银行等获得的借款作为支撑,益丰上市后一路狂奔,其从2001年诞生到2015年上市时发展了14年仅有800家左右的门店数,但从上市到2019年短短4年时间就发展到了3746家门店。规模也从2015年的营收28.45亿元到2019年已经有望达到年营收过百亿元的门槛。从扩张速度来看,也就高济与全亿两家资本出身的连锁药店能与这一速度媲美。益丰高速发展的现实说明,资本市场对产业发展的助力,同时也体现了益丰运作资本的能力,与其他几家上市连锁相比,益丰似乎财技更为高超。TIM图片20190430161203.gif

差异化竞争

自有品牌模式愈发成熟

与其他三家上市连锁相比,益丰是更擅长运营自有品牌的连锁。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成熟的自有品牌品种模式,主要通过打造自有品牌、代理独家品种、厂商共建品种等几种方式来建立有品牌、有毛利的商品精品群。

新年伊始,益丰就宣布成立恒修堂药业有限公司,新公司围绕“恒修堂”品牌,开展中药饮片的研发、生产及品牌推广任务,进一步提升益丰中药饮片业务的竞争力。与化学药、生物药、医疗器械等相比,中药饮片的研发成本投入低、研发周期短且毛利高。数据显示,近年来中药饮片市场增速高达20%以上,远高于药品与器械市场,对于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连锁药店来说,选择从中药饮片切入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

从经营效率上来看,益丰在快速扩张下依然保持较为强健的运营管控。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一季报的主要成本变动以及费用变动基本保持了与营业收入变动相似的幅度,并未因快速扩张带来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的不成比例的提升。其中,管理费用还小于营收变动幅度15个多百分点,说明管理效率有所提升。

在具体门店运营指标上,益丰也依然保持行业领先的水平。以其关键指标门店平均每平方米每日创造的收益平效为例,如果参照另一家位于湖南的零售巨头老百姓大药房,虽然两家在旗舰店、大店等的定义上略有不同,但从整体来看,两家的平效基本处在同一水平。

结语

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四大连锁之一,益丰药房依然维持积极扩张的战略发展方向,充分利用资本手段加速扩张步伐,通过强化运营管理对冲快速扩张带来的风险,并通过自有品牌引进来构建差异化竞争并提升整体毛利率。而总体来看,并购、扩张也是其他行业龙头企业不约而同推进企业发展的共同战略。未来医药零售行业除了通过股权投资、并购等方式获得规模效应外,更需要借助新的运营模式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深度挖掘药店行业的巨大潜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