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四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30 16:08:00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四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扬子江药业品质升级进行时


药品是特殊商品,关乎公众的健康与切身利益。压实医药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意识,坚决履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责任,提供高质量医药产品,是企业获得品牌及口碑的铁律,更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自2019年起,扬子江药业集团把每年两次的“质量月”改革升级为“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将环保安全工作提升到与质量同等重要的高度,质量、品牌、安全、环保“四位一体”协同推进,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

扬子江药业副董事长徐浩宇表示,扎实推进质量、品牌、安全、环保“四位一体”管理,是扬子江药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扬子江药业将抢抓‘十三五’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加快独家特色新品的创新,大力挖掘品牌价值,力争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人民生命健康服务。”

质量源于设计:“四位一体”齐抓共管

“扬子江水哺育中华、扬子江药造福华夏”是一种初心,唯有职责所在,依靠信念坚守。扬子江药业自1994年开始,连续25年每年坚持开展“质量月”活动,近十年企业每年开展两次质量月活动,持续教育,警钟长鸣。

“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期间,集团组织开展监管形势和法规要求培训,各子公司结合推进一致性评价、国际化注册认证,选定目标品种开展重点技术攻关。质量品牌部常务副部长翁心泰介绍,为持续提升质量品牌管理水平,扬子江药业成立了“集团质量品牌部”,强调所有生产型子公司要对自己的生产质量负全部责任。“扬子江药业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有11个生产型子公司,建立有效的质量品牌管理体系至关重要。”

优化生产技术链条,扬子江药业加强原辅料管控,从源头杜绝质量风险:优选国内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前三名的供应商,从上游严管高标准质控;针对部分外购原料药,集团采取预防措施杜绝质量风险,如重要物料满足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必须建立内控指标;重要物料要求有两个供应商,保障高品质原料药源头供应;关注并规避中药材市场掺杂造假的情况,筛选原产地道地药材,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推广中药材、中药产品指纹图谱等工作。

全新的监管环境,也迫切要求企业主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和防范安全生产风险融入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对此,安全环保部常务副部长沙琦指出,科学合理做好企业的环境和安全管理,推动企业绿色生产,持续探索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加大安全环保投入,优先提供资金保障用于职工安全生产保护和环保设施建设,为扬子江药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扬子江每年都会同子公司签订目标责任状,每半年检查子公司目标责任状的完成情况,各子公司围绕目标责任状逐层分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防治结合,压紧安全环保责任。公司还安排专人负责法规政策收集,建立了传达、学习与对标改进机制;强化监帮促作用,全力帮助子公司对标自查改进,发布全面的帮扶报告,针对发现的问题写出对应的法规条款,提出整改措施建议和预防机制。

通过实施清洁生产以及能源管理,扬子江药业近3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量逐年下降;除新建子公司外,集团公司全部通过了ISO14001和ISO45001认证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在2018年秋冬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中,集团3家子公司被纳入江苏省秋冬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企业名单,并荣获“江苏省环保先进企业”“江苏和省环境友好型企业”“泰州市绿色等级企业”“泰州市环保示范企业”“江苏省安全生产示范企业”等荣誉。

质量是品牌灵魂:对标世界一流体系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质量是品牌的灵魂。”如何保证集团11个生产型子公司、60多个车间、近8000多名一线生产员工生产出的每一片、每一瓶药品都安全有效?要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必须对标国际水平,瞄准全球监管高门槛。

2003年开始,扬子江在公司内部大力推进QC小组活动,陆续送出培训了百余名QC高级诊断师,成为QC小组活动的中坚力量;生产质量管理的核心骨干带来的经济效益提升也十分明显,从2000年开始完成的QC项目超过1000个,取得经济效益超过5亿元。

港内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森透露,每年1月,QC小组将需要解决的课题纳入年度方针目标,按照SW1H制定攻关计划,按照PDCA循环和制定的序时进度开展攻关,每月检查,同时企业内部组织评价,优秀的课题方可推荐参加全国QC论文评比,开展模拟发表和演讲培训。

这种努力也获得了广泛认可:企业连续4年参加国际QC(质量管理)发表大赛摘取了17项国际QC金奖,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中国质量”的魅力风采。扬子江还蝉联了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成果发表一等奖“十四连冠”。

立足于“做中国最强、世界一流制药企业”的宏伟愿景,扬子江积极加强国际交流,同跨国药企携手合作:已与罗氏等建立常态互访、沟通、交流机制;与阿斯利康牵手委托生产项目;与西班牙Labosuan公司的冻干粉针剂欧盟注册项目均在顺利进行中;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埃索美拉唑钠冻干粉针剂的美国FDA注册申报正在推进……一系列的探索和合作,推动着企业逐步走向国际化。

坚守“高质、惠民、创新、至善”的核心价值观,扬子江药业致力于为大众提供优质药品和服务。响应国家仿制药质量升级战略规划,重点部署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截止目前,已有8个产品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其中6个为全国首家过评品种,1个为第二家,1个为第三家,另有8个品种提交了一致性评价申报资料。

以“护佑众生”为己任,扬子江药业坚持人才强企,积极拥抱产业升级,不断开发疗效更好、质量更高的产品,用科技护佑健康、赢得未来。企业也因此取得了行业领先的业绩:连续四年排名“中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榜”榜首,连续两年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品牌和产品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荣获“江苏质量奖”“全球卓越绩效奖”“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等殊荣。


sc12现代化的口服液生产线.jpg

sc12扬子江药业打造“绿色工厂”.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