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年报解码三巨头 “分化”格局

发布时间:2019-04-30 15:49:06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年报解码三巨头“分化”格局


三大全国商业巨头纷纷发布了各自的2018年年报数据,作为商业龙头企业的持续观察者,我们看到巨头的一路狂奔,看到了巨头们全产业链布局的企图心,而从年报来看,“分化”二字或许更能形容巨头之间的市场格局。

全产业链布局

其实,国控、华润、上药三大龙头商业企业的市场布局都是从工业到分销,到零售、医院、“互联网+”等全产业链布局。

不过,国控的实际控制人国药集团将工业企业,如现代制药、天坛生物等从上市公司国药控股进行剥离,医院部分二股东复星医药运营的医院集团是全国排名第四的非公立医院集团,所以国药控股实际控制的是分销和零售。

华润医药将分销、零售和工业都纳入囊中。华润医药旗下实际控制的有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华润江中制药、东阿阿胶4家工业上市公司,以及华润紫竹药业、中国医药工业研究开发中心等实体。只不过母公司华润将医院板块单独剥离到华润医院集团,华润医院集团是全国最大的非公立医院集团。

而上海医药的实际控制人上实集团则将医药领域的所有布局都放在上海医药这家上市公司实体上,上海医药在医药工业、分销、零售乃至医院投资都有布局,只不过前三块影响力较大,医院业务布局还太小。

选择进入哪些领域是战略落地真正重要的一环,更聚焦与专业的公司在同样资源支撑下无疑能跑得更快,同样实力前提下就要寻找差异化突破。为什么国控的分销业务、华润的医院集团能做得这么大?为什么上海医药工业板块的利润贡献几乎超过商业板块利润,在互联网上的布局也要猛一些?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来看看三家商业巨头的年报,或能明悟巨头们的行事逻辑。

三巨头排位不变

先来看看三家公司的营收表现。华润医药的财报按照港币计算,这里按1元港币兑0.8548元人民币汇率对3年主要财务指标进行折算;国控2018年财报对2017年财报进行重述,调高了营收和净利润,这里取的是重述后的财务数据。

从财报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家商业巨头排名依然维持国控第一、华润第二、上药第三的市场地位,不过上药和华润的差距非常小,单看分销业务营收,上药还略微领先。华润与上药两家体量加起来也比不过国控,不过两家净利润之和比国控多25亿元,这主要是是因为工业板块的净利润率比商业板块高,华润和上药的工业板块都不小,而国控基本没有工业。

以上药为例,其1590.84亿元的总收入中,工业收入是194.62亿元,对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贡献是16.67亿元,毛利率为57.63%;分销收入1394.45亿元,看似盘子很大,但实际对上市股东的净利润贡献只有17.56亿元,仅略高于工业板块,毛利率仅为6.85%。

再看华润,其1621.47亿元总收入中,工业收入折算成人民币是299.54亿元,毛利率为64.8%;分销收入1327.7亿元,毛利率仅为7.3%。华润医药迄今发布的是简要年报,没有披露具体净利润贡献数据,不过从华润医药历年财报数据来看,工业板块净利润一直大于分销板块。

如果单从分销收入来看,华润医药的商业板块收入实际略低于上海医药,而国控分销收入为2769.86亿元,如果从商业巨头公司这个维度来观察,国控依然是绝对老大,不过老二要换成上药,华润实际是第三名。

国控零售亮眼

值得对比的是几家公司的零售板块,批零一体化。与工业、医院等板块相比,从经营属性来看,零售常被认为与分销业务的结合度更紧密。对比三家公司历年的零售业务增长情况,国药控股依托旗下的国大药房仍然遥遥领先,上海医药紧随其后,华润医药排行第三,不到国控的零头。国大药房一直是医药零售市场的老大,其从股权结构上隶属于国药控股的控股子公司国药一致,国药一致是上市公司,而国大药房一直没有上市。尽管如此,在营收方面,国大药房一直以较大优势领先于一心堂、老百姓、益丰和大参林四大上市公司。

不过3年前,高瓴资本推出整合医药零售的高济医疗公司后,行业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截至2018年底,高济医疗已经并购的药店数超过1万家,截至2018年底销售额合并应超过300亿元,给国大药房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国大药房总经理赵小川也在某次行业年会上喊出了“到2020年门店数突破1万家,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到2022年门店数突破2万家,销售额突破400亿(元)”。这对国大药房的挑战不小,国大截止2018年的门店数是5183家,无论是门店数量还是销售额,离赵小川提出的目标差距都不小,能否做到,且拭目以待。

相比之下,上海医药和华润的零售业务黯淡很多,不过从体量上看,两大巨头的零售业务都可以排进全国连锁前十,上药的零售业务略弱于一心堂和老百姓,整体从营收上来看还是不弱的。


点评<<<


业绩各有亮点


整体业绩来看,国控的主要亮点有三:第一是分销业务中直销业务占比达到89.44%,与上年相比增加了6.91%,带动了分销板块毛利率的上升;第二是零售业务的领先地位,国大药房的扩张速度加快,2018年新增门店740家,同步与沃博联的整合进展顺利,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持续提升;第三是医疗器械分销业务,2018年国控完成了对中国最大医疗器械公司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60%股权的收购,医疗器械分销业务能力大大增强,首次披露医疗器械分销营收,2018年达494.74亿元人民币。

华润医药的主要亮点还是在工业,工业板块增长不错,达到19.5%。华润医药的研发管线也不错,在研创新药有32个,通过与协和药物所、药明康德、富士胶卷等合作研发颇见起色,国外药品引进也进展顺利,有两个1类化学创新药和一个生物仿制药。仿制药方面,华润正在开展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超过40个。此外,2018年还实现了对江中制药的收购,进一步丰富产品组合,拓展业务布局。

上海医药在工业和商业两个板块的表现都不错,工业板块营收增长29.86%,商业板块营收增长20.51%,两厢作用下,上药2018年增长遥遥领先国控与华润医药。上药通过持续优化营销体系、强化营销专业化管理,实现了核心领域销售规模强劲增长,60个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52%。同步还完成了对广东天普26.34%股权的收购,实现对天普的控股。在分销业务上,上药完成了中国医药商业史上最大的并购案,完成对康德乐中国分销业务的收购,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口总代理商和分销商。对天普的控股以及对康德乐的收购都驱动了上药业绩迅猛增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