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执业 合规化讨论

发布时间:2019-04-30 15:45:59作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医执业 合规化讨论


中医能在西医科执业吗?中医医师只能开西药吗?长期以来,执业中医师处方西药,或执业西医师开具中成药处方甚至中药饮片处方的现象,广泛存在于各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中。这种做法是否合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此进行了公开回复。


中医在非中医科执业是否属于超范围?

【问】

在现实生活中,中医类执业医师的执业范围屡被质疑。很多人以为中医类执业医师只能开中药,不能在综合医院非中医科科室执业上班。个别地方卫生执法部门在综合医院例行检查中往往以其是中医类医师为依据,判定其超范围执业,不允许其在中医科外科室执业。有没有明确中医类执业医师的执业范围的文件?中医师能不能在综合医院的非中医科科室上班?

【答】

现行的有关卫生、中医药的法律法规,未禁止中医类别医师到综合医院中医科以外的其他科室执业。2017年7月1日实施的《中医药法》规定:“经考试取得医师资格的中医医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可以在执业活动中采用与其专业相关的现代科学技术方法”。这里所描述的现代科学技术方法指的是对于国家有专门规定的限制类医疗技术,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培训考核后在该医师专业相关的领域使用。对于一般的现代诊疗技术,则无须进行专门培训和考核。


确有专长人员如何获取合法行医资质?

【问】

对于有独到的疾病治疗经验、医术也得到当地群众认可的民间无证中医,因缺乏系统医学理论学习,难以通过相关资格考试,被当地卫生主管部门以非法行医名义,禁止行医和重额罚款。这一情况如何解决?

【答】

《中医药法》第十五条第二款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由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按照考核内容进行执业注册后,即可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开辟了通过考核方式取得行医资格的新渠道。《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017年11月10日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第15号令形式印发,2017年12月20日起施行,目前各省(区、市)正在制订本省(区、市)实施细则。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可按照相关规定通过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取得医师资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