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虾青素需求强劲增长

发布时间:2019-04-30 15:30:29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虾青素需求强劲增长


虾青素是由某些藻类生成的一种微红色类胡萝卜素。它以天然形式生物累积于鲑鱼和其他一些鱼类肉体中,以及一些甲壳类动物的壳体中。这种类胡萝卜素可以通过对藻类物种雨生红球藻(Haematococcuspluvialis)的培植进行商业化生产,也可以通过化学合成。

市场需求预测夸大

虾青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市场需求强劲。该需求最初是由健康产品支持者Joseph Mercola博士在美国热播的一档健康脱口秀节目《Dr Oz Show》上亮相助推。但是,与其它一些得益于脱口秀节目热捧、受欢迎程度大起大落的原料成分不同,市场对虾青素的兴趣一直保持着旺盛的态势。

问题在于,这种兴趣到底有多强。去年,某知名市场调研机构提供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24年,全球来源于藻类的虾青素市场规模将达到7.7亿美元。该公司预测,在这一时间内,市场将以复合年增长率(CAGR)平均为13.3%的速度增长。

天然藻类虾青素协会(NAXA)首席执行官Scott Steinford表示,这一预测数字高得惊人。在他看来,全球各地对雨生红球藻(H. pluvialis)虾青素的需求将达到7.7亿美元的说法是夸大其词。“对当前的市场,我们一直在引用1亿美元这个大概数字。我们对市场以较低的两位数增长率增长还是有信心的,但即便如此,到2024年也无法达到7.7亿美元的规模。”

Steinford表示,一些市场报告的撰写方式存在一个问题,虾青素只是全球类胡萝卜素市场的一部分。一些公司,如NAXA创始成员AstaReal(已退出NAXA)和Algatech,只专注于生产这种类胡萝卜素。但其它公司生产各种原料成分,将哪些销售额划出来恰当地归类到虾青素,可能是一件棘手的事情。这可能会产生一些有争议的假设。而该市场调研报告的作者并没有及时回复外界针对报告结论和方法提出的质询。

市场兴趣不减

Steinford表示,目前他还没有足够的研究数据,为虾青素未来几年的市场规模提供最高的收入数据。但是,谷歌趋势(Google Trends)数据支持他的主张,即市场对虾青素这种原料成分的兴趣没有减弱。

2011年1月,《Dr Oz Show》节目播出后,网友对“虾青素”一词的搜索量飙升。如果将当时的兴趣水平看作100,那么,现在的平均搜索水平已经下降到18~36,但这仍然是2010年搜索水平的3倍多。

利用这些数据可以发现,在夏威夷,人们对虾青素的认知最强,这一结论并不让人吃惊,因为NAXA创始三巨头的第三个成员Cyanotech公司总部就设在那里。近年来,Cyanotech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垂直一体化虾青素和螺旋藻成品生产商,在夏威夷和美国大陆销售相关产品。

Steinford表示:“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天然藻类虾青素具有的益处,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已经建立网站,供消费者和客户获取信息,开展媒体品牌宣传活动,依靠品牌合作伙伴,推动这些工作。目前为止,我们大约有20个品牌正在利用这些资源。”

他表示,另一个支持虾青素市场未来需求的有利因素是,这种原料用于制成品的含量一直在上升。几年前,原料供应紧张时,典型剂量是4毫克。现在有更多产能投产运行,虾青素在大多数产品中的剂量已经上升到12毫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